新浪新闻 国内

一条微博超20万赞 这代表建议网友“一百个支持”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一条微博超20万赞,这个代表建议网友“一百个支持”!

导读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的一则建议被网友“顶”上热搜,她建议,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起刑点应从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调至十年以上至死刑……你怎么看?

人大代表提议:拐卖妇女儿童罪最高调至死刑

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的一则建议引发热议,网友点赞达20多万

目前,我国刑法规定,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起刑为三年,拐卖妇女儿童起刑为五年,绑架罪起刑为十年。拐卖及收买妇女儿童罪量刑明显低于绑架犯罪。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寻亲网站“宝贝回家”创始人张宝艳认为,

拐卖妇女、儿童罪是严重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犯罪行为。犯罪过程中,还可能伴有强奸、虐待、非法拘禁、侮辱、殴打、强迫卖淫甚至致人死亡等罪行,更有可能导致亲属自杀、精神失常等后果。但由于量刑相对较轻,使得一些拐卖犯罪分子依然铤而走险。

拐卖妇女儿童社会危害远远大于绑架,建议加重量刑,使其重于绑架罪。

除此以外,目前刑法规定“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对被买儿童没有虐待行为,不阻碍对其进行解救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降低了买方市场的打击力度。

因此,张宝艳建议,

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起刑点从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提至十年以上至死刑,拐卖犯罪的量刑须重于绑架罪。同时加强对收买被拐卖儿童的惩处力度。

每天几百条微信,多数与寻子有关

据了解,张宝艳是宝贝回家寻子网的创始人。“宝贝回家”创立至今已有12年了,爱心人士超过32万,帮助4300个家庭团圆。

来北京开会,张宝艳的手机几乎没闲过。每天几百条微信,有孩子被拐的,也有寻求帮助的,多数与寻子有关。

2018年,张宝艳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并走上了代表通道。这分经历让张宝艳至今难忘,她认为代表通道让更多人听到了她的声音——关注走失家庭,寻找走失儿童。“今年,通过人大代表的身份,我更要积极发声。”

同时,这12年间,她也见证着全国开展打拐专项工作,各种政策法规出台、新措施帮助宝贝回家。

2010年开始,一旦有孩子失踪,公安机关立即以刑事案件立案侦查;

2015年,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开始被追究刑责;

2017年,拐卖婴幼儿最高可判处死刑……

她表示,特别是公安部推出的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有25家新媒体和移动应用接入平台,一旦孩子失踪,在几秒钟内,几百公里范围里,每一个安装了指定APP的手机用户,都能收到弹窗提醒。

2018年5月24日,在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第四期上线启动仪式上公布了一组数字,“团圆”系统作为公安部唯一官方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上线两年来共发布3053名儿童失踪信息,找回儿童2980名,找回率达97.6%。

在张宝艳看来,犯罪分子拐卖妇女儿童的过程,实际上就是绑架的过程,其造成的后果比绑架犯罪更为严重。同时,在买卖妇女儿童的定罪治罪中,买主也应接受法律严惩。

网友热议:支持,应该重惩、严惩!

对于张宝艳的建议,不少网友表示支持:人贩子就应该重惩、严惩!

有人认为,有买就有卖,想要杜绝这种行为,买卖双方都应该重罚:

还有人建议,应该顺便降低领养门槛,奖励举报奖励机制:

对于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也有人建议除了处罚外,更重要的是加强教育以及法律的普及,从源头制止这种犯罪行为,

对此,你怎么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