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岛内旅游业者抱怨旅游补助乱象:称不想再陪政府玩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岛内旅游业者抱怨“旅游补助”乱象 表示不想再陪政府玩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近段时间,民进党当局一直在宣扬旅游“暖冬补助”“扩大暖冬补助”对台湾旅游业复苏“有极大功效”,因此他们在春天来临之际,强调将要再推“春游补助”。然而不少岛内旅游业者反映,所谓的旅游补助实际实施起来尽是乱象,补助不到位,甚至让不少商家出现亏损。有人表示,“不想再陪政府玩了”。

“暖冬补助”方案全名为“前进宜花东·高屏暖冬游”,于去年11月至年底实施。在这段时间内,台湾民众于周六日出游宜兰、花莲、台东、高雄、屏东等地时,由当局补助每次住宿费、交通费各1000元(新台币,下同),60岁以上老人可提高补助至1500元。此补助方案刚出台时收到不少好评,因此当局继续加码,实施今年1月开始的“扩大暖冬游方案”。台当局号称在此补助中投入21亿元,带来115亿元效益,旅馆的住宿提高2到3成。今年4月开始,“春游补助”又将实施,除台“交通部”称将不分年龄为每人提供500元住宿补助,各县市政府议会还可能提供额外加码,让民众在“春游补助”中最高可领取1000元。

然而在这些旅游补助实施以来,岛内检讨声浪不断,不仅业者抱怨补助款项拖欠太久,还有出现补助乱象,不该补的地方乱补,扰乱旅游市场。据联合新闻网3日报道,“中华民国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全国联合会”理事长萧博仁担忧,一整年都在补助,会不会“以后旅客都等拿到补助后才出去玩”。耐斯王子饭店总经理曾庆攒也提到,一旦民众习惯补助,原本3000多元的价格,现在只要付1000多就可以住到五星级饭店,久而久之,民众会不会不再舍得花3000元去住好饭店?

台湾“东森新闻云”4日称,因“春游补助”为入住星级饭店的客人提供额外补助,令一些得不到补助的中小旅店和民宿管理者大大不满,“我们干脆都关门好了”。一些业内人士表示,3月至5月本来就是旅游旺季,补助等于是从旅馆等服务行业方面扣钱,接的客人越多,扣得越多。还有业者质问当局,是不是因为到了选举年,才一直补助个不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