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褚时健逝世 哀牢山上的创业老人走了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褚时健逝世 | 哀牢山上的创业老人走了

“几十年来,我扛过枪打过仗,也曾在政府机关任职;曾经有过人人都羡慕的辉煌,也跌落到人生最低谷过。不管什么阶段,我都全心全意地做事。”

文|新京报记者 陶若谷 薛星星 朱玥怡 实习生 吴婕 陈浩

3月5日,新京报记者从褚时健亲属处证实,原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和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褚橙创始人褚时健去世,享年91岁。

褚时健1928年出生于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曾被评为全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迄今为止,他仍然被人们称之为“中国烟草大王”。他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执掌玉溪卷烟厂,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将其打造成亚洲最大烟厂。

1999年1月9日,褚时健因贪污受贿被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后连续两次获得减刑。保外就医后,75岁的他东山再起。他与妻子承包2000亩荒山种橙,2014年,86岁的他种植的“褚橙”通过电商开始售卖,近年“褚橙”渐成现象级产品,每次上市都会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自称是他的粉丝,“在万科的年营收只有二十亿的时候,他的厂已经做到了三百亿利税,我虽然不抽烟,但对这位商界奇人心生佩服。”

王石曾用巴顿将军的名言评价过褚时健:“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

他曾多次上哀牢山找褚时健取经。第一次去的时候,他看见褚时健正在修水泵。帮忙修的老农民开价80块,他说最多给60。老人家戴着一顶破草帽,衣服的圆领还是破的,比现在穿得还旧。王石就想,“他曾经是多么叱咤风云的人物啊!”

王石回忆,那天褚时健身着圆领衫,皮肤黝黑,戴一副宽边墨镜,像一位即将退休的探长。他腰杆挺得笔直,根本不像一位近76岁高龄的老人。那时褚时健刚承包了2000多亩橙园,树苗刚种下。

“我问他什么时候可以挂果,他说要六年以后。我当时一盘算,六年之后他就80多岁了,一个70多岁的老人创业,大谈80多岁以后的场面,这是一种什么精神啊!”王石曾在《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报道中说。

吴晓波说,自上山之日起,褚时健的生命已与哀牢山上的枯木同朽,其行为本身是一种典型的自我放逐。“在我们这个时代,褚时健的另外一个价值在于,他用顽强的人格魅力超出了那座‘哀牢山’。”

在《褚时健传》序言中,褚时健这样评价自己:“回想这么多年,我做得最问心无愧的就是:没有庸庸碌碌地生活。我几十岁在家乡时帮着母亲谋生,从那时起,我就没有闲下来过,更没有混日子,几十年来,我扛过枪打过仗,也曾在政府机关任职,后来则是长期做经营企业的事情;曾经有过人人都羡慕的辉煌,也跌落到人生最低谷过。不管什么阶段,我都全心全意地做事,一个人不虚度时光,要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人生才有价值。”

《褚时健传》作者周烨在书中写下,大多数老人在他这个年龄,似乎都已经雌雄同体,仿佛人在幼时一样模糊性别。但褚时健丝毫没有这种迹象,他依然阳刚十足。当他拿起一个打火机点好自己的烟,放下打火机的那一刻,他习惯性的动作是“啪”一下把打火机迅速推向桌子另一边,动作迅猛犹如后生。

两年前,这位迅猛如“后生”的老人“去世”的消息曾传遍网络。2017年9月13日,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发布了一条微博——“最励志的终身创业老人褚时健走了!”这一消息被多家媒体转载,刷遍朋友圈。

看到新闻后,一位与褚时健相识的记者马上联系了他。他在电话里,告诉了这位记者关于褚橙的长势。“今年的情况比较复杂,受雨水影响大,但总体比去年好。”

当天中午,褚时健在家拍了一段自报平安的短视频,笑着说,“我好好的嘛……”人们看到褚老正坐在家里翻阅当天的报纸,又看到他在橙子园里摘橙子时笑容灿烂的照片,等着当年10月即将上市的褚橙。(本文部分内容来自《褚时健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