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质疑保留征召做法 王金平强硬表示“参选到底”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质疑保留征召做法,王金平强硬表示“参选到底”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雯雯]国民党初选提名已通过采取“七成民调、三成党员投票”的机制,但党主席吴敦义又抛出不排除征召的可能,被解读为替高雄市长韩国瑜参选保留机会。对此,预告3月7日宣布参选的前“立法院长”王金平抛下重话称“参选到底”。

据台湾《联合报》3日报道,王金平在2日的采访中质疑保留征召的做法,称韩国瑜民调最强是事实,但他才上任两个月就要换跑道,恐对高雄选民交代不过去,韩国瑜的本意也非如此。他认为这时候谈征召很奇怪,一定衍生很大争议并造成很多变量,“如果有人要往这方向冲,党不会真正团结”。王金平称,他若当选,只做一任4年,逐一解决台湾重大问题、将大环境处理妥当后,就交棒下一代,“我想,届时韩市长就很有机会一展长才,为国家服务”。针对记者询问“如果初选机制不公平,是否会考虑脱党参选”,王金平说,“我参选到底的决心不会改变”。联合新闻网注意到,当被问到韩国瑜是否会参选的问题时,王金平沉思了近10秒后才回答说,“韩国瑜的问题我不谈,因为这是敏感的”。中国文化大学新闻系主任胡幼伟说,王金平如此强硬,出乎预料。

2020年初选已经正式开跑,两岸关系更是关注焦点。对此,王金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两岸和平发展,“当选后、必要时,我愿意访问中国”。他称,以前他当“立法院长”的时候登陆有四个原则,即“国家有需要、人民同意、立法院同意、对等尊严”,现在他不是“院长”,不必再遵守这四个原则,但它们就像桌子四只脚,当然现在也要看竞选上有没有需要,所以还在评估。《中国时报》3日称,王金平已确定7日正式发表竞选宣言,地点选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顶楼,邀请函已经曝光,“以蓝天白云为底色,右上角还有国旗飘扬,主轴则定为‘让世界看到台湾、带台湾走向世界”。他的竞选LOGO是以线条组成桥梁意象,桥墩部分则是“王金平”三字对半剖开横躺,有撑起桥梁的意味,呼应其先前出版的新书《桥——走近王金平》。

王金平反对征召也得到党内一些人的认同。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认为,若已提名候选人再用二阶段征召,将重蹈“换柱”的覆辙,对国民党是一种伤害。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认为,如果党内初选机制已经确定“七三制”,就应按此选出理想人选,不要出现突然要跟谁比、又要征召谁。台中市长卢秀燕认为,国民党最大的问题是党内“美女如云”,这些“太阳们”都实力坚强,“但选一位出来说她是世界小姐,结果又嫌她不够漂亮,再找一位出来说这个才是最漂亮的,这样是不是会造成党内纷争?”

面对党内质疑,吴敦义2日表示,国民党当然要以取胜为唯一目标,难道选举是希望要输吗?马英九3日称,党内目标是希望团结一致争取胜利,凡是能够达到这个目标的方法,他都赞成。前新北巿长朱立伦则表示全力支持高雄市长韩国瑜拼市政,相信韩也跟他一样的心情,就是国民党一定要胜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