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向民企试点放开原材料进口资质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建议向民营企业试点放开原材料进口资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2018年举行的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作为民营企业家的优秀代表,获得了“改革先锋”称号。刘永好不仅是民营企业家的代表,也长期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问题。3月3日,刘永好在新希望集团全国“两会”媒体沟通会上介绍,近来他先后拜访了20多家重点民营企业,发现在一系列政策的扶持之下,明显感觉民营企业信心提升、民营企业切实存在的的贷款难、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刘永好进一步介绍,虽然有积极进步的一面,但是问题依然存在,中小民营企业还有一定的压力和困难。如何改善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又如何促进民营企业发展?针对这些问题,刘永好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刘永好在这次政协大会上提交了共八份提案,其中之一就是《关于试点开放原材料进口资质,促进民营加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

刘永好介绍,他在企业生产实践和调研中发现,作为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重要环节,一部分原材料的进口配额申领条件和分配原则,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放开。例如,在工业原料领域,氯化钾是生产化肥和化工产品的主要原料,当前国产氯化钾资源严重匮乏,用于高端精细化工生产的优质氯化钾主要依赖进口。

然而如今,我国部分优秀民营企业已具备了相应氯化钾的生产能力,但长期以来,我国对氯化钾进口实施国营贸易管理,主要由少数国企统一进口,外资企业则直接拥有自主进口资质。国内民营企业必须通过中间商采购原料,且采购价格较直接进口高约200-500元/吨,极大加重了企业负担。而外资企业利用自主进口优势,不断占领国内市场,挤压民营企业生存空间。

同样的情况在农业领域也依然存在。刘永好介绍,民营企业在饲料行业已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随着近年我国粮食收储制度的逐步改革,在进口饲料粮的配额制度方面,特别是作为饲料粮的玉米配额,也应当探索和制定更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分配制度。

基于调研结果,刘永好建议:首先,在部分民营企业探索开展原材料进口资质放开试点。即,建议在国家进出口政策框架内保证市场公平的基本原则,进口配额应向直接使用原料的加工企业倾斜。可以选择部分社会声誉好、行业影响力强的优秀民营企业,开放农业领域的饲料粮如玉米、工业领域如氯化钾等原料的进口资质,并且以各企业的实际产量和需求决定配额分配的比例,不再根据企业的国有或民营属性来分配,从而引导行业更加公平有序竞争、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其次,对试点直接进口原材料的生产企业,加强监督管理。刘永好说,他建议在放开对进口原材料的配额管制的同时,实施严格的用途管制。政府主管部门可以采用有效的现代技术手段对进口原材料进行溯源管理,为提高监管效率,还可考虑选择适当时机将具体监管权下放至省级商务主管部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