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胡春华添新职务 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主任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胡春华的新职务

撰文 | 蔡迩一

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再增加一个新职务。

3月4日,国办发布了一则通知,提到为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经国务院同意,成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组委会的主任是胡春华。

首届筹委会主任为汪洋

先来简单说一下背景。

2017年 5 月,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高层对博览会的筹备工作十分关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博览会筹备工作,批准成立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委员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担任主任,成员单位包括商务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央宣传部、外交部等19个单位。”2017年11月2日,时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这样介绍。

2018年4月14日,筹委会名单调整,主任委员为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

副主任3人  委员35人

今年3月,国办发布了关于成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的通知,根据这则通知,组委会的主要职责有四个:

研究协调筹办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协调推动各部门、各地方的筹办及参展事务

推动落实我国政府邀请有关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

重大事项按程序报批

除主任外,组委会的副主任有三人,分别是商务部部长钟山,上海市市长应勇,国务院机关党组成员高雨。委员共35人,分别来自中宣部、外交部、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民政部等。

根据通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主要负责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场外交、国际展览、国际论坛等各项工作任务。其中,商务部负责邀请有关国家组团组展、邀请相关国际组织与会,协调各地、有关部门组织交易团与会采购、洽谈合作等工作;上海市负责安全保卫、嘉宾接待、交通等城市服务保障工作。

第二届博览会今年11月在上海举行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去年11月5日到10日在上海举行。

那次会议规格颇高,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

通稿显示,多个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各国政府代表以及中外企业家代表等1500余人出席开幕式。丁薛祥、李强、杨洁篪、黄坤明、王毅、赵克志、何立峰等参加有关活动。

政知君注意到,今年2月26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胡春华首次以“组委会主任”的身份出席,他说,紧紧围绕“越办越好”的总要求,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于创新,努力把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办得更好。

他提到,办好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持续打造国际一流的展会和高层次的国际经济论坛,对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全方位展示我国开放形象,具有重要意义。要将“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的要求贯彻到筹备工作中,认真总结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谋划,把筹备工作做细做实。

按照计划,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年11月在上海举行,推介会也在陆续进行。

比如,去年12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招商和推介活动在纽约、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办;今年1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会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意大利米兰举行。

在马德里的推介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说:

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中国有近14亿人口,正处于消费升级快车道。预计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30万亿美元商品和10万亿美元服务,这不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也是各国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

还是那句话,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