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人大代表姚劲波:加大监管力度 推动“租购并举”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加大监管力度 推动“租购并举”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晓兰)3月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举行两会媒体发布会。 

支持“一城一策”  将房地产控制在健康范畴

会上,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姚劲波表示,今年年初至今,多个热点城市宣布实施楼市调控“一城一策”试点,运用了一些非市场的手段将中大城市房价控制住了,这是最有效的手段,个人支持政府用一些手段将房地产控制在一个非常健康的范畴内。另外,目前四五线城市最贵的房子单价已达1万元左右。过去两年,一部分购房者涌入了四五线城市,助推了这类小城市房价的上涨。现在看来,天平正在往回摆,北京、新一线城市楼市出现回暖迹象,这也是市场的选择。

谈及商业地产,姚劲波还表示,商业地产的回报,主要看持有后租金的回报,不像住宅有那么大的泡沫。在目前“房住不炒”背景下,姚劲波对中国商业地产持乐观态度,“ 58同城看好这个领域的发展,并会在今年加大在这个领域的投入,用互联网赋能商业。”

加大监管力度  防御租房市场金融风险

谈及租房市场时,姚劲波指出,如今,很多人租房的时间长达10年,甚至10年以上,在大部分城市,人们已不能满足于有一个简单的住房,对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也在鼓励“租售同权”以及社会资本进入租赁市场。不过,这一过程中,也带来了一些问题,这对政府机构的管理带来了进一步要求,包括对装修品质的监管。

姚劲波强调,社会资本介入租赁市场后,带来了较好的租住品质,让信息更为透明,也带动了租房价格的上涨,不过,另一方面,年轻人消费升级后,也带动了租金的上涨,“我们看到,过去一年,一些长租公寓机构倒下,也产生了相关的金融风险。因此,要防止吹大租房市场泡沫的同时,也要防御好金融风险,监管好品牌公寓企业的‘资金池’。”姚劲波称。 

针对一些热点城市租房供应相对不足的问题,姚劲波建议,鼓励空置物业流入租赁市场,鼓励热点城市周边的农村宅地直接进入租赁市场,从而增大租赁市场上的供应量。 

姚劲波还指出,针对部分城市新市民保障性住房申请以户籍作为准入门槛的要求,建议打破户籍限制,将社保缴纳或个人所得税征收时长作为申请依据,使住房福利政策更全面惠及新市民群体。同时,放宽保障性住房在年龄、可支配收入等方面的限制,承租人年满18岁即可申请,全部月收入不足个税起征点的可以优先申请,以此满足新市民群体的合理住房需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