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湖北证监局长:湖北首批将推4至5家企业申报科创板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湖北证监局局长:湖北省第一批将推4至5家企业申报科创板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规则日前正式落地。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秉恒3月3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的推出意义重大,受到了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湖北证监局一直和政府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摸底和调研,湖北省已建立一个科创板后备企业资源库,目前已有超过100家企业入库。

李秉恒认为,科创板的推出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和下一步的制度创新,包括发行和审核制度的改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进一步增加了资本市场的包容性,也有力提升了资本市场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李秉恒说,从湖北的情况看,有许多高科技企业可以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这类企业在发展早期,正需要资本市场这个平台。科创板的推出,对企业、对整体经济发展而言都非常积极、及时。

据他透露,目前意向企业正和湖北证监局进行积极沟通。湖北证监局将在科创板企业的上市过程中,严标准稳起步,加强辅导培训、加强精准服务。“第一批,湖北省准备推4至5家科创企业申报,相关企业和辅导的中介机构已经与交易所进行了沟通。目前,第一批企业有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企业。”

针对一线监管工作的难点,李秉恒认为,目前的核心依然是对风险的防范和化解。

李秉恒表示:“部分上市公司经营困难仍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因此目前监管的核心还是化解上市公司的各类风险。”

针对市场关注的股权质押风险问题,李秉恒告诉记者,湖北省约有十几家有股权质押风险的上市企业。去年以来,证监会、湖北省、湖北证监局都在积极推动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化解工作。湖北省政府推出了100亿股权质押纾困基金,长江证券和天风证券也相应推出了纾困基金。目前,湖北证监局已经将在股权质押上遇到困难的企业名单与省内券商的基金进行了对接。

“现在部分企业已经得到纾困基金的资金落实,还有的股权质押进行了展期。目前看,风险正逐渐化解。” 李秉恒说。

针对市场关注的信用债兑付风险问题,李秉恒表示:“2019年是信用债兑付的高峰期。我们提前着手,从去年开始,对辖区内信用债的发行情况和兑付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排查和摸底。湖北省信用债兑付风险总体可控。”

来源:上海证券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