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更多救命药将纳入医保,国家医保局局长:不得以药占比影响使用抗癌药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更多救命药将纳入医保,国家医保局局长:不得以药占比影响使用抗癌药


摘要: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后,这些抗癌药平均降价幅度达到56.7%

今年全国两会继续设立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和部长通道。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后,首场部长通道开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确定的多个新组建或重新组建部门负责人亮相,现场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去年,国家医疗保障局开展了抗癌药入医保的谈判工作,17种抗癌药降价纳入医保,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表示,这些抗癌药平均降价幅度达到56.7%。他表示,将抗癌药纳入医保非常重要,国家医疗保障局从两方面开展工作,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用药难和用药贵问题。

 

一方面,谈判药品的费用不占医保的总额预算。二是会同卫检部门明确,不得以药占比影响抗癌药的使用。胡静林透露,抗癌药纳入医保后,到2018年底,也就是一个多月时间,报销人数就达到4.5万,金额2.6亿元。今年1月份,仅仅北京、上海、广东三地的报销人数达到了1.2万,金额近一个亿,分别是上个月份的2.4和2.2倍。

 

胡静林表示,今年的任务很明确,要把更多救命的好药纳入医保。首先要改革现行医保目录管理办法,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同时启动2019年目录调整工作,预计今年9月份完成。他说,目录调整要充分考虑医保基金的承受能力,要充分考虑临床需求,按照保基本的要求,重点考虑基本药物,癌症和罕见病等重大疾病用药,慢性疾病用药和儿童疾病用药,这些都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调整也不能只进不出,经过专家论证,有些药品也要调整出去。”胡静林说。

 

在谈到现在比较严重的欺诈骗取医保问题时,胡静林表示,去年央视焦点访谈播报了沈阳骗保案,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有关部门于去年9月开展了专项行动,力图扭转和改变医保基金管理宽松软的现状,压实各级责任,严厉打击骗保行为。经过这几个月的转型行动,查处6.6万家违规医药机构,2.4万违规参保个人,取得了一些效果,一些骗保严重的地区就诊人数和报销金额断崖式下跌。胡静林表示,目前打击骗保形式依然非常严峻,今年国家医疗保障局将把打击欺诈骗保作为头等大事,继续加大抽检、飞检频率,加大曝光力度。
 

栏目主编:张骏文字编辑:王闲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