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从国防部走进电影院 这则公益短片来头真不小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从国防部走进电影院,这则公益短片来头真不小

短视频《家国与边关》登录全国院线

这则名为《家国与边关》的短片讲述了在神仙湾、河尾滩、红其拉甫等哨所边关的边防战士们奉献青春、卫国戍边的感人故事。

3月1日,一则公益短片登陆全国1万余家影院。环环(ID:huanqiu-com)发现,这则公益短片“来头不小”,竟然是从国防部新闻发布厅走出来的。

这则名为《家国与边关》的短片时长45秒,讲述了在神仙湾、河尾滩、红其拉甫等哨所边关的边防战士们奉献青春、卫国戍边的感人故事。

虽然结尾没有署名制作单位,但记者发现这则被压缩的短片似曾相识。2018年12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结束之际,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发布厅深情表白:“岁末年终,寒风凛冽,边关飘雪,在我们阖家团聚的时候,请不要忘记卫国戍边的边防军人。”随后,在悠然的音乐声中,一条时长2分26秒的短片出现在来自世界各地媒体记者的眼前。这则主题为“家国边关青春无悔”的短片由国防部新闻局和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联合制作,内容比目前电影院上映的公益片更为丰富。而吴谦在总结语中所言“青春不只是眼前的潇洒,也有家国与边关”在网络上也被广为传颂。↓

由此可以分析,这是国防部新闻局成立以来首次低调地将“发布台平移到电影院”,以此展示军人的形象。在一种轻松、休闲的氛围中对大众进行一次“润物细无声”的国防教育。

在一次业务探讨中,吴谦告诉环环,新时代下新闻发布工作需做到“两手都要强”,一硬一软。对外在涉及保卫国家领土和主权,捍卫国家利益的发声时,军队表态要硬。对内和群众在一起的时候发声要软,要避免高高在上的衙门腔。

同样是在2018年最后一场例行记者会上,吴谦认认真真地把一个抽奖活动中10位幸运“粉丝”获奖者的网名一一念了出来,随即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事实上,在国防部发布会上,吴谦最早认认真真地念出的普通人名字是边关战士。2018年1月的例行记者会上,吴谦在记者会结束之际特意走下发布台,手拿话筒,分享了一组图片,念出六位边防军人的名字,讲述了他们故事。

“这是在新疆帕米尔高原,海拔4700米。这位战士叫阿里木,他正在和他的战友进行一次普通的巡逻。”

“如果大家仔细看,图片中有两位战士,他们的名字叫李江和王猛。这幅照片拍摄于西藏海拔将近5000米的部队野外驻训点上。这两位战士正在执行警戒任务。”

“这是在大兴安岭林海雪原深处,气温零下35摄氏度,指导员曹全兴上尉驾驶着‘极地狼’雪地摩托,和他的战友一起进行边防巡逻。”

“还是在北部战区,这是战士唐云航和他的战友正在接近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中进行训练。”

这是在中哈边境‘老风口’。这里时常刮起十级大风,官兵上下哨需要使用背包绳把大家连在一起,手拉手前行。这是杨立东中尉和他的战友们一次普通的换岗。”

吴谦认为,新时代的新闻宣传工作,阵地不应该限制在新闻发布厅,新闻发布工作可以走进影院、走进手机、走进抖音,走进一切人民所在的地方,“人民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

近年来,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越来越多的出现视频短片,这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一种表现形式,以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革新新闻发布方式,同时也更有利于传播军队的声音。

与此前的《战狼》《红海行动》等电影中凸显中国军人的硬朗、刚毅不同,此次公益短片中所展示出的中国边防军人真实,生动,一股柔情直触心底。

一位观影后的观众认为,中国军人的宣传片应该对外展示出更加丰富的形象,他们是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被塑造出来的刻板和机械形象。

吴谦曾表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不需要一味对外展示中国军队的飞机大炮,刀光剑影,而是应该以小见大,阐述道理,展示情怀。

显而易见,国防部新闻局的这次“走向影院”尝试行动选择了普通边防军人的生活,而不是军事演习,中外联演等炮火连天的场面,也不是千弹齐发、百舰齐动的威严壮观,旨在通过展示普通中国军人生活,打动人心,让社会了解军人,才能尊重军人,才能“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