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国际数学大赛中国“惨败” 是“禁奥令”的锅?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国际数学大赛中国“惨败”,是“禁奥令”的锅?这道关键题,连教练都不会……

第11届罗马尼亚数学大师赛闭幕

中国队无一人获得金牌

最好成绩是拿到银牌的第15名,总成绩排名第6。

尤其是比赛的第3题,满分7分,参赛的6名中国选手几乎被“团灭”,只有一人拿了1分,其余全是0分。

这次比赛,美国队获得了3块金牌,俄罗斯队拿到2块金牌,塞尔维亚、罗马尼亚以及波兰队各获得1块金牌。

而2017年的本赛事中,中国选手曾获得个人第一名,团队第三名。

这个比赛结果引发了舆论讨论

#数学大赛中国队全军覆没#

这样一个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

6名参赛者获得4银1铜,被描述成了“全军覆没”,显然是夸张了。

但是,跟中国孩子在历年世界重大数学赛事上取得的成绩比起来,跟过去拿金牌拿到手软的情况比起来,中国队本届比赛的成绩确实并不突出。

是我们的数学尖子生水平下降了

还是别人的水平提高了?

中国并未派出最强战队?

第十一届罗马尼亚大师杯数学竞赛网站提供的名单显示,这次中国团队有6名选手参赛,另外还有领队和副领队各1人。这次参赛的6名选手都在2019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名单中,并且,都来自上海的学校。

此次领队瞿振华介绍:“罗马尼亚大师杯赛邀请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成绩较好的国家参赛,是想要给高水平的学生一个更具有挑战性的数学比赛。它的赛题有时比国际数学奥林匹克还要困难。

我国选派在全国数学奥林匹克决赛中成绩较好的省份组队参赛,一方面是考虑到组队和签证的便利性,另一方面,我们只是把罗马尼亚大师杯看作锻炼队伍的机会,并没有刻意地去追求成绩。今年罗马尼亚大师杯由上海组队参加,参加的六名学生都是在刚结束的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决赛中获得金牌进入国家集训队的选手。”

在杭二中的数学金牌主教练赵斌老师看来,此次中国队在罗马尼亚数学大师赛上的成绩属于“表现正常”。

“我们就派出了上海的6名队员,相当于是省队,与人家整个国家最好的选手比赛,拿不到金牌也很正常。”

差距显现在最难的第三题

连金牌教练都不会做

团体排名中,美国队第一,中国队排在第六位。对竞赛结果瞿振华表示:“有3名选手获得35分,与金牌线37分差之毫厘。主要问题是第三题我们没有一个同学做出来,显示出我们的学生在遇到具有一些高等背景的组合问题时视野不够宽阔,这是值得注意和改进的地方。”

比赛的第三题:除了其中一名同学拿了1分,另外5名同学全是0分。

而获得金牌的9名其他国家的选手,有7人在这一题上拿了7分的满分。

宁波镇海中学的数学国际金牌教练沈虎跃也说,这道题真的非常难。他坦承说,连他自己也不会做。

就是这道题

小观连题目都没看懂

沈虎跃解释说,在奥数这个领域,教练不会做某道题目很正常,“其实,老师的水平不一定比学生高,老师的优势是经验积累,可以给学生指明方向。在解题过程中,一些学生的天赋和悟性,真的要比老师强。”

沈老师说,考场上有时间限制,队员相互之间又不能讨论,中国队的几名选手都做不出来某道题也是很正常的,可能是全队都不太熟悉这类题型。沈老师说,国际顶尖的数学大赛的题目,普通人即使都能看懂,但多半不会做,“这些题目需要运用到深刻的定理和逻辑推理,对学生创造性、构造性要求高,要求用数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

也有教练认为,中国队全队都不会做第3题,可能是因为语言问题审题不清,也可能是赛前准备不足,没有涉猎过这方面的内容。

网友们认为,中国队前两名拿银牌的选手,除了第三题,其他题目的成绩都是满分,正是这一题,被其他人拉开了差距,“否则会是一堆金牌的老大”。

因此,有网友认为,中国队这次“短板明显”,失利或许是因为理解题目时出现了失误。

美国队里的华裔面孔

近年来在各项数学赛事中表现突出的美国队,也一直因为队伍中不断增添的华裔面孔成为话题。

“天生数学好”的华裔群体几乎没有缺席过类似比赛。仅从罗马尼亚数学大师赛的队伍来说,美国自2015年起,基本包揽了冠军,而其中拿金牌的选手或多或少都出现了华裔的身影↓

2016年的比赛中拿金牌的美国选手有2名,其中1名是华裔↓

2019年的比赛中拿金牌的美国选手有3名,其中1名是华裔↓

就连带队老师也是华裔人士罗博深。根据维基百科资料介绍,罗博深出生于1982年,2015年起成为美国国际奥数团队的教练。

美国队的华裔选手尚且如此强悍,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中国队的数学实力应该更强了。

失利和取消奥赛与升学挂钩有关吗?

教练:过度数学课外培训才会埋没真正人才

所以,得知中国选手这次未获金牌的消息后,不少网友对此表示不满,甚至把失利的原因,和之前教育部取消奥赛和升学挂钩联系到一起。

但是,金牌教练认为,进行这样的联想是不恰当的。

瞿振华领队指出:“法国是国际上的数学强国,有很多获得菲尔兹奖的法国数学家,但是数学竞赛在法国的中学生中并不是很普及。”

美国近年来的国际奥数比赛成绩比较稳定。2015年至今,美国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共获得3个冠军,3个团队第一,在罗马尼亚数学大师赛中也拿了3个团队第一。

“人家一直在进步,我们可能仍停留在原先的培训模式上。相比于美国队的选拔机制和训练方式,我们没有与时俱进。”沈老师认为,中国的奥赛培训受教育政策的影响比较大,带有比较重的功利性。

赵斌老师则认为,数学是其他学科竞赛的基础,“学校里从事物理竞赛的、信息学奥赛训练的老师,都是从数学好的学生当中挑选苗子,而不是只看重本学科的成绩。”

不过,他反对过度的数学培训,特别是小学阶段的“全民奥数热”更是完全没必要。

“能够参加学科竞赛的学生,只是少数人,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这才符合教学规律,但现在家长普遍盲从,让孩子做他们不喜欢的事。”赵老师说。

他打了一个比方,杭州地区只有5000个孩子适合进行奥数培训,但一下子涌进了2万人。这多出来的1.5万人,当中绝大多数是不喜欢学奥数的,他们的成绩的确也能够通过培训得到提升。这就会出现这样的一个结果,那些真正适合学习奥数的人才,在众多学生中成绩并不十分突出,于是就被埋没了。

“我觉得,适当的培训是有必要的,学生的成长应该是一种自然状态,而不是拔苗助长。”赵斌说,这种过度的培训违反孩子的成长规律,好苗子被埋没,导致真正的数学人才无法脱颖而出。长此以往,这对数学学科的发展是不利的。

对于中国选手本次奥赛失利,

你怎么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