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数百村民“被贷款”上亿元变黑户 莫名贷款从哪来

央广网

关注

原标题:山东冠县大量村民遭遇“被贷款” 部分村庄80%村民成失信被执行人

央广网聊城2月26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莫名其妙地发现自己名下有贷款,却不知这贷款从何来,用在了哪里,更不知道怎么替陌生人担保了贷款。有媒体报道称,山东省聊城市冠县多个村庄的不少村民遭遇了“被贷款”。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村民名下至少有一笔贷款处于逾期或呆账状态,有的村庄80%村民成为失信被执行人,因为“被贷款”成了征信“黑户”。其中,大多贷款“担保人”与“主贷人”不相识。据不完全统计,数百名村民“被贷款”,涉案金额高达上亿元。

2015年,村民杨云捷(化名)发现自己的名下有一笔30万的贷款,这影响到了她在县里买新房。于是开始向银行反映,但至今“被贷款”的事儿还没有了结。“拿着身份证要分期付款,一看不能使,人家说名下有贷款,就这样发现的。于是上银行去问,到底怎么回事?俺没贷过款!银行说俺的身份证给别人担保过。”杨云捷说。

发现在聊城润昌农村商业银行“被贷款”后,杨云捷多次到银行反映,也按照要求填写了征信异议申请表,但她的不良征信记录至今都没有取消。杨云捷告诉记者:“银行也说有人用过我们的身份证。始终都没俺解决,说是把征信给恢复了,但实际上还没有。”

多位村民告诉记者,之前和银行沟通过多次,但作为名义上的贷款人,谁批的贷款,当初的签字等原始档案信息,村民都没有被允许查看。杨云捷说,如果这30万贷款还记在她的名下,对她的家庭来说将是一个很大的负担。而这样的事情,不只发生在她一个人身上。她告诉记者:“不是牵扯一个村,我们那一片的村庄都是这样,几个乡镇都是这样。还有更多的,70万的,有一个是147万的。”

记者调查发现,有村民的小麦补贴和低保因“被贷款”一事,被法院强制执行,目前已被扣三年。甚至有村民去年8月收到法院的传票,显示他的妻子2015年在这家银行贷款16万,而他的妻子早在2011年就已经去世了。

河北驰舟律师事务所律师侯士朝参与代理了这些案件。他表示,由于此案涉及的受害人较多,他们共派出5名律师代理村民的诉讼请求。“一开始有几个村民到我们律所咨询,他们买房的时候,因为贷不了款,发现自己名下有一些莫名其妙的贷款,而且信用记录是不良。后来就陆续有当地的群众过来委托和咨询。”侯士朝律师说。

在代理案件中,侯士朝律师发现村民在银行的贷款有多处不正常的地方。村民在央行打印出来的征信记录,其上面的基本信息和实际信息不符。他说,原始的征信信息显示,基本的信息和受害人严重不符,比如夫妻关系、学历、工作单位,实际许多村民是没有任何工作单位的,只是普通的老百姓。

据介绍,代理这些案件的律师已向法院申请调取相关证据,等待调取卷宗后,将会根据具体问题分别向法院申请再审。侯士朝律师说:“大部分被害人,当时去银行签字都是因为银行的工作人员欺骗他们,编造一些理由让他们去签完字,实际上他们本身就没有任何贷款意愿,而且这些程序审核都存在非常大的问题。”

据侯士朝律师介绍,因为欠款不还,已有部分案件进入执行程序。记者了解到,多数涉事村民未被银行催款,只有少部分人收到法院传票。这些村民认为自己没用钱,因而对传票置之不理。也有些人参加庭审败诉,没有上诉,最终成为失信人。侯士朝律师告诉记者:“通过目前我们所接触的这些村民,我们初步估计,金额应该是上亿元。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不仅仅是这笔钱用不用还,更关心的是这样巨额的资金去哪儿了?是一个谜!”

律师介绍,有的村民名下的存款被法院冻结划走以后,才发现是因为自己名下的贷款惹的祸。多家媒体对聊城润昌农村商业银行贷款乱象进行了曝光。该银行对外发布通报称:“2018年12月,该行针对原职工张庆文、张新广违规发放贷款一事展开调查。经初步调查,原职工张庆文在任职梁堂镇、店子镇支行行长期间,在自身小额贷款审批权限内,利用工作便利条件违规发放了贷款。事件涉及人员张新广为店子镇支行时任客户经理,已按程序对张庆文给予开除、同时解除劳动合同,对张新广解除劳动合同。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银行还表示,“针对群众反映的被贷款问题,银行将对问题原因进行仔细核查,分批确认。同时,积极联系当地征信部门,提交征信异议处理申请,目前对已核实涉及群众的不良信用记录全部删除完毕,剩余部分经核实确认后于2月底前予以处理,全力消除对群众造成的不良影响。”

银行表示,这一问题反映出其在内部管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将优化信贷管理,加强员工行为管控,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