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工作能力强”县长贪污被查 多数同事难以置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关注

原标题:看到县长被调查的信息,多数同事难以置信

2018年以来,群众多次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水城县委原副书记、县长王尔彬有关问题。贵州省纪委、省委巡视组先后就反映王尔彬的有关问题线索交办、移交六盘水市纪委监委处理。

收到王尔彬的有关问题线索后,六盘水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由多名班子成员参与的审查调查组,立即开展调查核实工作。

“王尔彬作为一县之长,岗位重要,必须把问题查清楚,决不能让不正之风蔓延。”通过精细分析研判和开展大量外围摸排调查后,2018年3月26日,六盘水市纪委对王尔彬涉嫌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4月20日,六盘水市监委对王尔彬涉嫌职务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王尔彬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及购物卡,出资入股企业、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低价购买商铺谋取利益;低价装修住房,收受个体老板钱财;高价出售住房,收受房地产商人钱财……

在干部职工眼里,王尔彬工作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很难与“贪官”二字联系起来。当看到王尔彬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的信息时,多数同事难以置信。

出生于四川资阳一个贫困家庭的王尔彬,自小立志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摆脱贫困,走出山村。1985年3月,在六盘水人才引进政策的吸引下,王尔彬来到原水城特区区委宣传部工作。

1993年6月,王尔彬被提拔为钟山区老鹰山镇党委副书记,走上了领导岗位。此后,王尔彬先后担任钟山区汪家寨镇党委书记、钟山区副区长、市环保局副局长、钟山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水城县县长等重要职务。随着权力地位的提升,王尔彬逐步放松了对自己的约束,初心渐失,底线慢慢失守。

对外界,王尔彬极力表现出“孤傲、难接近”的假象,然而私底下却与徐某某等“小圈子”内的人频繁交往,习惯于老板的“包围”和恭维,满足与隐蔽“小圈子”内朋友的吃吃喝喝,甚至利用职务影响力为其经营活动提供关照。

2003年3月,王尔彬担任钟山区副区长后,利用职权在一些工程设计等业务上为“小圈子”成员周某某提供关照。后王尔彬请周某某为其装修住房,仅象征性地支付5万元装修款。

在与老板的觥筹交错中,长期听老板聊“生意经”“挣钱活”,王尔彬耳濡目染、跃跃欲试,也打算做点“小生意”。

在了解王尔彬的心思后,2008年3月,六盘水某经贸公司法人代表谢某邀约王尔彬入股20万元到其经办的经贸公司,王尔彬欣然接受。

入股谢某的经贸公司后,王尔彬又开始寻找其他“生财之道”,并把眼光投向了做房地产生意的袁某某。

2010年3月,王尔彬电话告知袁某某,想到其开发的某小区购买一间商铺。袁某某“心领神会”,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方式将一间商铺出售给王尔彬。

2014年1月,王尔彬因担心商铺购买价格太低,影响不好,便找袁某某将该商铺退掉,后袁某某提出由其帮忙转让该商铺。2015年2月,王尔彬将该商铺委托袁某某转让出售,获利51.14万元。

2017年初,应房地产商人李某的请托,王尔彬通过向下属打招呼的方式,为李某建设开发的房开项目在办理夜间施工手续等方面提供帮助。2017年5月,李某到王尔彬办公室拜访,王尔彬借机将其一套住房以135万元的价格委托李某出售。李某觉得这是进一步“贴近”王尔彬的大好机会,随即提出愿意以180万元的价格购买王尔彬的这套住房。

“买房卖房,你情我愿,我会处理好的。”精明的李某看出王尔彬既想收钱、又怕收钱的矛盾和纠结,便趁热打铁消除王尔彬的顾虑。

然而,权力变现的“免费午餐”,最终成了“后悔药”。六盘水市纪委市监委启动审查调查后,王尔彬通过高价出售住房收受李某45万元的问题随即浮出水面。

“王尔彬作为‘关键岗位’中的‘关键少数’,对其任何违纪违法线索和行为绝不放过,必须予以坚决查办和严厉惩处,坚决把对政治生态影响最大、最典型的‘烂树’精准‘拔’出来。”六盘水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2018年11月27日,经六盘水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讨论并经省纪委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王尔彬开除党籍处分,降低三个职务层次另行确定职务。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王尔彬案再一次警示我们,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不能忘记初心、丧失本性。”水城县一党政机关干部表示,做好自己才能坚定前行。

“在经济利益面前,我将底线抛在脑后,对开发商的‘优惠’欣然接受。”“我将党的纪律视若无物,认为吃几顿饭、收点礼品礼金都是‘小事’,正是这些‘小事’,撬开了我的欲望之门,最终越陷越深。”王尔彬这样检讨、剖析自己。但大错已经铸成,醒悟来得太晚。(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代江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