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政府部门和大型国企已清偿民企账款超1600亿元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政府部门和央企已清偿民企账款超1600亿元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政府部门和央企拖欠民营企业的账款清理,已取得阶段性进展。记者今日(2月25日)从国新办吹风会上获悉,目前全国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共清偿民营企业账款超过1600亿元,农民工工资、民生安全工程欠款得到了优先清偿。

央企拖欠农民工工资8.2亿元全部还清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行为,对企业的资金周转、经济效益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成为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之一。

去年11月,国务院下发清欠工作方案,对清欠做出总体安排。据辛国斌介绍,第一阶段清欠取得初步成效。全国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共清偿民营企业账款超过1600亿元。其中,农民工工资、民生安全工程欠款得到了优先清偿。

以央企为例,国资委财务监管局局长邬红兵介绍说,中央企业作为甲方,与民营企业在执行合同近700万份,金额超过10万亿元,共清理出逾期欠款1116亿元,占在执行合同金额的1.1%。同时,中央企业每年发放农民工工资约2500亿元,大多数企业能够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并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超过180亿元,但有少数中央企业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拖欠金额8.2亿元。

目前,中央企业清欠工作已按时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邬红兵表示,截至1月末,拖欠农民工工资8.2亿元已全部清零;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已清偿839亿元,清欠进度75.2%。

第二阶段清欠也已有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辛国斌说,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将在明天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今年的清欠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今年的清欠目标任务落实到位。从目前进展情况来看,各地区、各部门都已经制定了第二阶段的清欠计划。

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立法

近期,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听取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汇报,要求加大清欠力度,完善长效机制。辛国斌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加强督促指导、加大问责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措施,确保目标任务能够按期完成。

他补充说,在督促指导方面,要通过情况调度、督查检查、审计监督等,推动地方和有关部门加快完善清偿计划。在加大问责方面,对推动清欠工作不力的地方和部门将予以通报,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在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要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法。同时,加强政府工程项目的审核,完善工程进度款支付的相关规定,要防止“边清边欠”“清完又欠”等现象。

“最关键、最核心是要解决法律缺失的问题。”辛国斌透露,去年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作出了原则规定,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制定《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中,进一步对企业之间正常经营账款的支付时限、支付责任、惩戒措施等做出规定,通过法律来保障相关企业的合法权益,推动解决企业之间的“三角债”问题。

新京报记者 许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