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历史学家李学勤辞世 被李泽厚称为大陆学界第一人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著名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李学勤辞世,一位百科全书式学者

著名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教授李学勤先生于2019年2月24日早晨逝世,享年86岁。《近现代史研究通讯》及广东人民出版社编辑向记者核实了这一消息,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辛德勇、社科院考古所所长陈星灿、李老的弟子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李锐等师友均发声悼念。李泽厚曾称李学勤为“大陆学界第一人”。他是这个时代里难得的百科全书式学者。

李学勤

1933年生于北京的李学勤,自幼喜爱读书。1951年,他入读清华大学哲学系,师从金岳霖。不到两年便从哲学系肄业,他自小喜爱甲骨文,此后以临时工的身份进入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辅助曾毅公、陈梦家,编著《殷墟文字缀合》。他先后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夏商周断代工程”专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文科高等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他是少数于清华肄业、而后成为教授的特例之一。

李学勤在同辈学者中以视野开阔、学识渊博著称,他尤其善于利用新发现及海外的考古材料、国外汉学研究成果,将传世文献与考古学、出土文献研究成果相结合,以多学科结合治学。他提出最有影响力的口号是“走出疑古时代”,《走出疑古时代》亦是其代表作品之一。他指出“重新估价中国古代文明”、“对古书的第二次反思”、“重写学术史”等命题,致力于汉以前的历史文化研究,在甲骨学、青铜器、战国文字、简帛学以及相关历史文化研究等领域,均有卓越建树。

作为第一个综合研究战国文字的人,李学勤提出的殷墟甲骨分期“非王卜辞说”与“两系说”,曾引起很大争议,最后渐成定论。在古文字学方面,他与裘锡圭并称为当世两大权威。

记者:董牧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