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霸道一把手为搞“一言堂” 让提意见的老同志内退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为搞“一言堂”,他让提意见的老同志内退

2月22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文剖析了四川省广安市广安日报社原党组书记、总编辑唐云峰违纪违法案件。

文中称唐云峰“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通过实施所谓的改革,“让一部分喜欢提意见的老同志内退,远离报社”。

据公开履历,唐云峰1965年9月生,四川武胜人,大学文化。他1984年8月参加工作,199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唐云峰仕途一直集中于四川广安,是当地颇有名气的资深“文化人”,早期在广安市武胜县工作,后在广安市(地)委工作8年,曾任广安市委办公室秘书二科科长、广安市委政研室副主任。

2004年3月,在市委办干了8年多文字工作的他,调任广安日报社党组成员、常务副总编辑;2007年7月,升任党组书记、总编辑,在报社共工作了13年。

2017年1月,唐云峰转任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次年5月落马,6月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双开”通报称:唐云峰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消费卡;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金,占用公物归个人使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违规设立“小金库”,违规出借资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政事儿”注意到,在唐云峰落马的同时,广安日报社原党组成员、副总编辑罗正远也牵扯其中,同日被查。

罗正远的“双开”通报,也与唐云峰的多有重合: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消费卡;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违规设立“小金库”,违规出借资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报道称,唐云峰在2004年主持报社工作后,提出构建“和谐报社”。实际上,他通过施恩惠、给利益、搞照顾等方式,满足部分干部职工的个人利益需求,让职工感谢他、服从他,巩固他说一不二的地位。

在此期间,他以照顾职工亲属就业为名,大量安排职工家属、子女和亲戚到报社就业,13年间共安排了15名干部职工家属、子女或亲戚到报社。

另一方面,唐云峰以“享受在岗员工同等待遇”为条件,让一部分喜欢提意见的老同志内退,远离报社。

《廉政瞭望》杂志对此报道,他在让“年龄偏大、爱告状的老同志”内退的同时,还把意见不一致的班子成员调整出去,通过内部提拔、外面争取,充实、调整后的报社班子完全在唐云峰的掌控之中。讨论决定重大问题时,班子成员都会支持他。

在人事调整后,唐云峰对重大事项全凭个人意志,不顾党纪国法和民主集中制原则。

他通过妻子的同学,以招商引资为名从外地拉来几个老板,在广安市投资创办印刷公司,未经公开招标就将广安日报印刷业务交给该公司承印,并默认占有公司5%的“干股”。

此外,他还在没有经过集体研究、没有投标程序的情况下,擅自降低“广安在线”网站承包费,直接与报社职工蒋某续签了合同。2016年和2017年春节,蒋某以拜年名义共送给唐云峰2万元。

“政事儿”注意到,“借钱不还”是唐云峰索取财物的手段之一。

2012年底,唐云峰在其朋友处投资项目需要资金,向经营报纸广告业务的老板杨某借10万元现金。2年后,在广告承包合同马上到期时,唐云峰告诉杨某自己资金紧张,钱暂时还不了。杨某当场表示钱不用还。

随后,在唐云峰的授意下,杨某未经公开招投标便与广安日报社续签了合同。事后,杨某给唐云峰送上2万元以表感谢。

经纪委调查,2009年2月至2016年6月,杨某经营广安日报社广告业务期间,唐云峰通过违规决策,为杨某在安排日常广告版面、设立专版、拨付广告费等方面均给予关照。杨某每逢节假日,以过节费等名义送给唐云峰共计16.5万元。

此外,唐云峰还将报社1000多万元款项,外借给私营老板。

2014年至2015年,印刷厂老板龙某先后6次向广安日报社借款,累计1060万元,其中660万元均是由唐云峰“一支笔”签字借出。

作为回报,2010年至2017年间,龙某利用唐云峰儿子结婚、孙子满月和过节等时机,先后向唐云峰“送礼”19万元。唐云峰还以投资、购车等名义向龙某索要30万元。

在接受调查期间,唐云峰还对抗组织审查。2016年初在接受市纪委函询后,他感到害怕和担忧,把QQ空间的座右铭由原来的“广学坚守,安贫乐道”,改成了“广学坚守,安平乐道”,只求平安无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