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地铁5号线3月起升级信号系统 不影响运营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地铁5号线3月起升级信号系统,不影响运营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下月起,地铁5号线将开始7个月的信号升级改造,升级工程不影响运营。日前,北京市发改委批复轨道交通5号线信号系统车载设备改造工程,将大大提高地铁运营的稳定性。

发车时间缩短,信号系统超负荷

5号线南起宋家庄站,北至天通苑北站,全长27.8公里,共设23座车站。全线于2007年10月开通运营,目前日均客运量约94.4万人次。全线配车61列,工作日早高峰时段客流断面已达系统运能的124%。全线16座车站为常态限流车站。

正因为客流量大,5号线开通至今,已多次缩小发车间隔,最小行车间隔也由最初4分钟缩短至目前2分钟。

运输需求密度大,使得5号线车辆信号系统负荷严重。2月19日,地铁5号线因大屯路东站信号原因,大屯路东至天通苑北区段双向列车间隔较大,影响部分列车晚点,同样的情况去年11月也出现过。

10月完工,实现信号系统自动驾驶

据了解,此次5号线信号系统车载设备改造工程等项目拟对轨道交通5号线配属61列车信号系统车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地面布置固定应答器等,实现列车信号系统由自动防护(ATP)升级至自动驾驶(ATO),提升线路运营可靠性,并预留后续升级至“基于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CBTC)”的条件。  

升级后的系统将有效提升线路运营稳定性,更好支持当前大运量、高密度的运营要求,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同时,可实现列车自动调整控制,提高列车运行自动化程度,实现信号系统自动驾驶功能。

按照计划,5号线项目将于今年3月开工,10月完工。在此期间,相关部门会按照统筹组织、逐列实施的原则,有序完成既有车载设备替代改造,确保不影响线路正常运营。

据介绍,目前我国轨道交通领域应用国产化信号系统设备产品已较为成熟,这次改造优先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可提供完整技术支持的产品,保障运营维护需求。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