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将强行打开委内瑞拉与多国接壤边境 外交部回应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委内瑞拉“关键一天”将至,中方:反对任何导致委局势紧张行为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白云怡]据委内瑞拉反对派此前表示,美国将在23日强行打开该国与巴西和哥伦比亚接壤的边境,以放行目前堆积在边境哥伦比亚一侧的救援物资,而23日也因此被外界视为委内瑞拉局势的“关键一天”。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2日在回答相关问询时表示,中方反对任何导致委内瑞拉局势紧张,甚至引发动乱的行为。

耿爽在当天举行的外交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近一段时间委内瑞拉政府保持冷静和克制,全力维护国内和平稳定,有效避免发生大规模流血冲突。如果强行向委内瑞拉运送所谓“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一旦引发暴力冲突,将产生严重后果,这是各方都不愿看到的。中方反对对委内瑞拉进行军事干预,反对任何导致委内瑞拉局势紧张,甚至引发动乱的行为。

另据彭博社报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正劝说多家企业在俄罗斯、中国、土耳其和印度开设银行账户来实现国际支付,以应对美国的制裁。对此,耿爽22日回应称,中委务实合作一直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和商业化的原则进行,合法、利民。中方愿意继续遵循上述原则,同委内瑞拉开展各个领域的交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