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澳议员辱华言论中方批其令人作呕 澳总理忙撇清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澳议员辱华言论惹众怒 中方批其“令人作呕” 澳总理忙“撇清”

参考消息网2月22日报道 澳媒称,日前,澳大利亚参议员巴里·奥苏利文发表了针对中国人的侮辱性言论,引发轩然大波。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随即回应,对奥苏利文发表的辱华言论予以坚决谴责。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和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也相继在他们的官方微信账号上对相关言论表示谴责。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2月21日报道,在澳大利亚参议院2月19日的一次会议中,国家党参议员巴里·奥苏利文发表了针对中国人的侮辱性言论。他在听证会上谈到拟议的生物安全进口税时说,“我不反对通过征税对生物安全筹集资金,但是应该针对那些带来风险的人。所以要从中国佬那里开始”。他声称“该死的中国佬把喜爱的腊肠塞进内裤带入境,带来的生物安全风险”比进口商更大。

此言一出,立即引起轩然大波。他的言论引发了包括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比尔·肖腾、多元文化领袖以及澳大利亚华人社区的谴责和要求其道歉的呼声。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20日谴责该言论辱华。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发言人通过在中国驻澳大使馆网站上发布的一份简短声明说:“我们对澳大利亚国家党联邦参议员巴里·奥苏利文发表的种族主义、令人作呕的辱华言论深感震惊和强烈愤慨,对此予以坚决谴责。”

不久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21日在他刚启用不久的微信账号上发表题为《华裔澳大利亚人是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社会的一份子》的文章做出回应称,参议员奥苏利文的言论并不代表他的观点,也不代表自由党与国家党的联合政府的观点。莫里森表示,“200多年来,华人移民勤奋努力,贡献新思维,帮助塑造了澳大利亚的身份,为澳大利亚社会繁荣做出了杰出贡献。华裔澳大利亚人对澳大利亚有十分深远影响,也是今日我们澳大利亚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澳大利亚与中国在经济、文化、政治上有紧密的联系,我们也引以为豪。两国间关系的强化,与在澳华裔的不懈努力和贡献密切相关。”

而早在20日,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比尔·肖腾就已在工党官方微信账号上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谴责了参议员奥苏利文的言论,肖腾敦促奥苏利文“需要立刻”向澳大利亚的华人社区道歉,还呼吁总理莫里森“展现一些领导力”。他说,“这些对澳大利亚华人社区具有冒犯性的言论在我们的社会中没有容存之地。”

此外,澳大利亚种族歧视专员也谴责相关言论为“种族贬义词”。他发推文说奥苏利文的言论“对许多澳大利亚人来说是冒犯和侮辱的,包括超过120万有华裔血统的澳大利亚人”。这位前律师还说,议员“有责任不要引用这类语言”。

澳大利亚华人社区团体也在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对参议员奥苏利文说,“你19日发表的种族主义言论把我们带回到对白澳政策和对华人的种族歧视时代的不幸回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