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开发商提前布局粤港澳大湾区 前十圈地18451万平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开发商提前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前十强圈地18451万平方米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中,明确了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等方面内容,其中提及要优化提升中心城市、建设重要节点城市的城市群发展体系,助力打造粤港澳世界级城市群的政策措施。

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占全国国土面积不到1%,人口数量不足全国总人口的5%,经济总量却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2%。

事实上,在《规划纲要》正式发布之前,一大批房企早已在此布局。而大湾区所涵盖的深圳、广州、佛山等城市,恰好也是众多老牌龙头企业的发源地。

2月21日,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从货值排行来看,老牌广东起家的龙头房企占领了大湾区货值的前五名,在前十名中占据了六席,这六家房企分别为碧桂园(02007.HK)、中国恒大(03333.HK)、保利发展(600048.SH)、万科地产(000002.SZ)、招商蛇口(001979.SZ)和金地集团(600383.SH)。

在土地储备方面,碧桂园以5629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建筑面积,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一名,紧随其后的分别为中国恒大和保利发展,土储建面分别为2143.8万平方米和1853.4万平方米。而在粤港澳大湾区土储建面前十名的房企累计共有18451.7万平方米。

克而瑞研究报告称,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远景规划,释放巨大的改革制度红利,湾区交通、经济、产业等快速发展,高素质人才大量引进,有望将给珠三角9城房地产市场提供更为坚实的需求支撑,市场前景长期看好。

具体来看,广州和深圳市场需求依旧坚挺,叠加土地供应长期受限,房价看涨预期强烈。佛山、珠海将分别与广州、澳门强强联合,新一轮发展红利着实可期,叠加核心城市外溢置业需求不断涌入,房地产市场可高看一线。预计佛山成交量将稳步提升,房价犹存较大的上涨压力。珠海市场有望摆脱调整期,成交量将显著回升。惠州、中山市场热度将惯性延续,成交量将持续高位运行,房价犹存一定的上涨压力。东莞市场调整阶段性收尾,成交量将明显回升。江门、肇庆市场规模将明显扩容,成交量增长空间可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