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长沙市天心区区长谢进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他购买并传播“诋毁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内容的书刊”

湖南省纪委监委网站2月21日消息:长沙市天心区区委原副书记、区长谢进被“双开”。

通报称,经查,谢进违反政治纪律,指使他人为其从境外购买诋毁、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等内容的书刊并向外传播,与他人串供和转移、隐匿涉案财物,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他人安排的旅游活动;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取利益;违反群众纪律,纵容涉黑涉恶活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谢进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据公开履历,谢进1968年6月出生,湖南望城人,此前一直在长沙工作。

他早年任原望城县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原望城县副县长。2011年望城区成立后,他担任望城区委常委、副区长,后任区委副书记。

2015年底至2016年7月,谢进又担任了8个月的芙蓉区委副书记,此后调至天心区任代区长、区长,直至2018年9月落马

本月2日,最高检发布消息:长沙市天心区委原副书记、区长谢进涉嫌受贿罪一案,由湖南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近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谢进决定逮捕。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谢进的“双开”通报中,特意提到其“指使他人为其从境外购买诋毁、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等内容的书刊并向外传播”。

近年落马的官员中,已有多人有类似的问题。

贵州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王晓光的“双开”通报中,称其“热衷于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中纪委评价其“彻底背离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德不配位,寡廉鲜耻”,“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

重庆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通报中称其“购买、私存反动杂志”。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透露,2017年初,吴德华专门将境外涉及国家政局的政治谣言及唱衰中国经济的文章转发给孙政才的情妇刘凤洲,让其重点关注孙政才动向。

2017年7月孙政才被查后,吴德华托人从境外带回2本反动杂志,意图刺探孙政才案件相关信息;2018年初,吴德华又从境外购买4本反动杂志阅读并保留至案发。

重庆市丰都县国土房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强华,其通报中同样提到“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

另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2016年5月,某国有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某与某国有公司物资供应部副部长王某就进口原材料事宜出国考察,在某国际机场中转回国停留期间,经人推荐,“二人各自购买两本外国某学者所写歪曲我军历史、诋毁诬蔑我国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的所谓揭秘类书籍,并私自携带入境。”

之后,二人将该书借给亲朋好友传看时被公安机关查扣。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私自携带、寄递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或者歪曲党史、军史的书刊、音像制品、电子读物等入出境,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