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全国“两会”前夕 90岁申纪兰家来了重要客人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全国“两会”前夕,90岁申纪兰家来了重要客人

来源:长安街知事 

据《中国人大》杂志微信号“西交民巷23号”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2月18日来到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村,冒雪看望唯一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听取意见建议。

在交流中,王晨说,申纪兰代表是著名劳动模范,又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的改革先锋,作为“初心不改的农村的先进模范代表”,始终扎根农村,不脱离群众,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当天,太行山下起了鹅毛大雪。申纪兰虽年事已高,但腿脚灵便,思路清晰,声音洪亮。她就如何发挥代表作用、脱贫攻坚等谈了自己的意见。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申纪兰出生于1929年,今年将满90岁。

上世纪50年代,申纪兰担任西沟金星农林牧合作社副社长,她积极动员妇女参加劳动,提出进行劳动比赛,男女同工同酬。

这一倡议在全国引起轰动,申纪兰于1954年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为新中国的男女平等做出重大贡献。

65年以来,申纪兰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建议和议案,涵盖“三农”、教育、交通、水利建设等,既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也有涉及广大群众利益的小事,如山区交通建设、保护耕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干部选举、贫困地区旅游开发等,不断得到采纳、得以实现。

“可以说,申主任(申纪兰)是一辈子都在替农民说话、替农民办事的人大代表。”当地工作人员说。

每年到北京开会前,申纪兰总要把本村和邻村的群众代表召集到一起,请大家踊跃发言,然后把每个人的意见与想法都记录下来。

有很多人慕名而来,找申纪兰反映问题,甚至从吉林、辽宁、天津、浙江等地赶来。申纪兰不但打电话、写信与有关的单位和部门联系,妥善解决这些问题,而且还给远道而来的群众做饭,安排住宿。

申纪兰对物质生活看得很轻。她住的仍是上世纪60年代的老房子,有一张旧桌子和一个旧式小柜子,一张老式木床占了半个屋子,没有一件现代化家具和高档电器。但她却多次将奖金捐给村集体。她坚持不领厅级干部工资,原来每月只拿村集体150元补贴,这两年才涨到300元。

“什么时候也不能忘记党的教导,不能脱离群众,要给群众干工作。”申纪兰说。

申纪兰资料

申纪兰,女,汉族,1929年12月生,山西平顺西沟人。历任金星农林牧生产合作社副主任、中共平顺县委副书记、山西省妇联主任、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妇联第二至四届执委。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申纪兰获得“改革先锋”称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