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西媒:河豚在中国实现无毒养殖 食客不必拼死尝鲜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西媒称河豚在中国实现无毒养殖:食客再不必“拼死”尝鲜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 西媒称,河豚之所以备受众多老饕追捧,关键的一点是吃它要冒生命危险。有人认为只有吃过河豚才是真正的美食家。然而,如今中国已经实现了养殖无毒河豚,让更多的人在享受至美滋味的同时不必再担心性命不保。

据埃菲社2月18日报道,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伤害,中国政府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禁止食用河豚,直到3年前才取消禁令。大连天正公司在唐山曹妃甸区的养殖场培育出无毒河豚。这家养殖场距离北京仅3小时车程,不但能让国内食客一饱口福,也迎来了大批国外订单。

养殖场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一半产量用于出口,另外一半则运往中国各地的酒店食肆。

负责人介绍,养殖场的鱼卵都是从日本进口。虽然吃河豚无异于俄罗斯轮盘赌,但日本却是全世界最热衷于吃河豚的国家。

报道称,鱼卵进口后,养殖场通过两年时间的精心饲养,经过数代改良,终于培育出无毒河豚。河豚体重达到1公斤后就可捕捞食用。其有趣之处在于,一旦感受到危险,身体就会鼓胀如气球。当养殖人员捕捞这些河豚时,就有数只一下子变成了圆球状。

经过称重,这些河豚被养殖人员根据体重分别装在不同的水箱内,然后装上运输货车运往各家饭店,而它们的最终目的地就是食客的餐桌。

这家养殖场每天都要向北京的饭店运送大约200公斤河豚。在经过重重检测之后,这些无毒河豚都达到了食用标准。如今河豚不但因为肉质鲜美而一直是老饕的爱物,吃过河豚也成为中国城市新贵身份的象征。

报道称,由于国内市场需求较大,因此养殖场只有一半的产量能销往韩国和日本,其余全部落入中国食客的腹中。

在北京繁华地段的高档餐厅内,河豚也是一道精贵菜肴。大厨变着花样为食客料理河豚,而炖汤和做成切片刺身则是最常见的食用方法。据饭店负责人称,经常有食客三五成群来尝鲜,每位的费用大约为30美元(约合人民币200元——本网注)。饭店大厨表示,虽然这些河豚已经没有毒性,但他们在处理河豚的时候并没有降低标准,完全是按照具有毒性的标准精工细作。

报道称,随着无毒河豚的养殖成功,河豚已经从以出口为主转为服务国内消费者,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将享受到这种美味。(编译/刘丽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