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加拿大高校担忧中国留学生减少 严重影响收入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西媒:加拿大高校担忧中国留学生减少 严重影响其收入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 西媒称,在中国与加拿大的外交紧张关系未获缓解的背景下,收入来源主要依赖于中国留学生的加拿大高校纷纷开始担忧自己变成代罪羔羊。

据西班牙《国家报》2月18日报道,一位在加拿大麦基尔大学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家人资助之下,自己才得以出国留学。他眼下的最大愿望就是能够顺利学成回国,他担心中加外交冲突让自己的留学生涯节外生枝。

据官方数据显示,加拿大目前有大约50万外国留学生,其中28%,即大约14万人来自中国。中国是加拿大留学生主要来源国。如果部分中国学生中途不得不退学回国,或者中国留学生人数受到限制,都将给加拿大的留学教育领域造成恐慌。

2018年12月中旬就曾有媒体报道,孩子在加拿大留学的部分中国家庭对中加两国的外交局势表示担忧。他们认为,如果两国外交关系日趋紧张,他们将在办理签证时遇到困难,导致无法顺利前往加拿大探望子女。一些帮助中国学生办理留学事宜的机构也不推荐有留学意向的学生前往加拿大学习。

报道称,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留学期间往往开销很大。据官方数据显示,每年外国留学生在学费、住宿和餐饮等方面的支出可达113亿美元。今年2月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指出,中加两国的政治紧张关系可能给加拿大的教育机构造成“金融风险”,因为高校的主要收入来源可能被切断。在加拿大,外国留学生的学费可达本国学生的3倍到4倍。

报道还称,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大学是多伦多大学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在这两所大学,中国留学生占留学生总数的将近三分之一。麦基尔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比例也较高,达到了五分之一。(编译/刘丽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