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菲媒:菲官员学习广州深圳城市治理经验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菲媒:菲官员学习广州深圳城市治理经验

菲律宾《内格罗斯岛纪事报》2月2日文章,原题:城市规划折射中国为何能够崛起  如果我们要从中国学到一些经验,显然以下就是一个:如果没有优良规划、贯彻规划的坚强政治意愿以及所有利益攸关方的合作,那么任何国家或城市都不可能取得进步。这就是来自杜马盖地市的37位政府代表团成员从五日中国行中获得的重要经验。在此次中国之行中,包括市长在内的代表团分别参观广州、深圳和另一个像杜马盖地市那样小的城市。

在广州崛起为全球一流城市和深圳成为如今堪与香港比肩的中国最重要特区之前,这两座城市曾分别是典型的中国城市和小渔村。但通过总体规划和负责任的商业化及城市化,当地政府终于使它们成为从中国其他省份和其他国家吸引众多劳动力的经济中心。

这表明通过宏观规划,杜马盖地市也能在不牺牲我们自身丰富遗产的情况下实现现代化和发展。在摩天大楼鳞次栉比的中国城市街头,几乎看不到任何无家可归者,因为当地政府为低收入家庭修建大量廉租房和保障房。在中国几乎所有城市,尤其是在深圳和广州,一个非同寻常的现象是尽管所有警察似乎都没有明显佩戴武器,但他们仍然能够顺利执法且所有市民都对执法人员怀有敬畏之心。这种安定和秩序井然使当地营商环境绝佳并吸引更多商家和外国投资者。

随着代表团成员准备从广州白云机场登机回国,他们之间的对话得出结论:广州和深圳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重要经济中心绝非出于偶然,这是通过考虑所有需求和未来发展的总体规划,并在为民众打造现代宜居城市为要务的基础上将规划付诸实施。尽管前路漫漫,但这两座中国城市都为杜马盖地市指明未来发展之路。(作者戴姆斯·雷·德米西罗,崔晓冬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