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环球时报:富士康只图美一张奖状 那可真是见鬼了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社评:富士康项目从大苹果变小海棠,教训

富士康(鸿海)集团宣布正在重新考虑投资高达100亿美元的美国威斯康星州液晶显示器工厂的生产计划,称该计划主要招聘工程师和研发人员,而不是该项目最初承诺的1.3万制造业岗位。

这一消息引爆了美国舆论对这个特朗普总统亲自参加剪彩的项目是否是一个骗局的争论,对现任政府要把制造业带回美国的承诺也产生了新一波质疑。

重振美国制造业是白宫这两年力推的经济计划,每一个新建或从国外回流到美国的制造业项目都被政府大书特书,一些在这方面表现消极的企业受到总统毫不客气的点名批评,比如哈雷摩托去年6月迁出美国,通用去年11月宣布关闭几家工厂,都遭到白宫的抨击。

富士康的威斯康星州液晶显示器工厂是这一轮重振美国制造业的旗帜性项目,它可能从一个庞大蓝图迅速萎缩成一个小得多的研究项目,反映了美国重振制造业环境的真实冷暖。经济规律不会为政治长期伴舞,这就是现实。

富士康当时宣布在威斯康星州投下巨资时,很多人不用计算器,只凭掰手指头,就算出这是一桩经济上无利可图的奇怪投资。威斯康星州当时的州政府决心补贴40亿美元助该项目在州内落地,可谓咬牙赔的血本。之后威州经选举变天,新政府觉得出40亿不划算,给富士康变卦埋下伏笔。

利益是全球化的最大驱动力,富士康再想表现“爱美国”,也不可能把它真的放在“爱利润”之上。美国的人工成本居全球前列,组织上游材料和配件又远不如在中国这样的市场上容易。如果威州政府不肯为这一切拿出巨额真金白银来埋单,富士康真会去那里开“世界第八大奇迹”级别的液晶显示器工厂,只图美国给它发一张奖状,那可真是见了鬼了。

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完备条件是经年累月积累而成的。中国有相当先进的基础设施,世界最完整的零配件配套能力,还有受基础教育水平高且勤奋守纪律的产业工人大军,以及稳定的政治环境,这些条件极少有世界的其他市场能与中国媲美。有些国家单一条件优于中国,但综合一比就下来了。

必须按照经济规律办事,跟它拧着干,都长久不了。全球化在依照经济规律在世界范围内开展经济要素的配置,美国作为高度发达的经济体失去一些中低端的制造业是抗拒不了的趋势。中国沿海地区也受到人工成本和环境压力的制约,无法对制造业进行“通吃”,部分工厂或者向中国内地转移,或者就要被越南等更下游的制造业国家接受。

制造业对每个国家来说都是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但它会循着经济要素的变化轨迹在全球“流窜”。振兴制造业不能通过政治手段实现,而需努力促成经济要素条件与轮流转的“风水”最大限度地契合。

现任美国政府应当说为重振制造业尽力了,也有一些成绩。但毕竟势比人强,富士康项目从大苹果变成一枝小海棠,这会政治上挺难堪的。这是一个教训,而汲取教训,从此更加尊重经济规律,显然是比硬撑下去更加有智慧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