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平解放70周年 这个展用500多份史料还原全过程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北平解放70周年,这个展用500多份史料还原了全过程

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70年前的今天,北平宣告和平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接管北平城防务。今天开幕的一场展览,以500余件珍贵档案资料,还原了这段从决战平津到和平谈判、接管北平、定都北京的历史。

今天(1月31日),北京市档案馆在广渠路36号新馆大厅推出“古都新生 人民胜利——纪念北平和平解放70周年展”。这也是北京市档案馆新馆的首展,目前面向北京市属单位干部职工预约开放,计划6月新馆正式开馆后,接待社会公众。

看点1:“军管会”档案详细展出,还原接管北平历程

70年前的和平解放,使北京这座文化古都免于战火,完整保存下来,为即将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定都北京奠定了基础。

此次展览分为 “运筹帷幄 决战平津”“和谈成功 北平解放”“和平接管 建立政权”“定都北京 东方红日”四部分,以500余件珍贵图片、视频、实物等档案资料,全面展现北平和平解放、北京被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的历史。

据北京市档案馆策展人介绍,此次展览的一大特色,是大批档案史料的集中展出。尤其是解放初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简称军管会)的历次会议纪要,首次全部展出。军管会是在解放军总部和平津前线司令部领导下,为北平市军事管制时期内统一的权力机关,统一管理军政和民事事宜,北京市档案馆保存有完整的军管会档案。

这部分展出的档案有部队入城纪律、北平市委如何接管工作通告,市委、军管会、市政府领导和平津前线司令部布告,北平市人民政府成立布告,北平市军管会等成立的布告,北平纠察总队兵力驻地分布标示图等,全方面展示接管北平后的繁重建设任务和各种矛盾问题。

看点2:改编国民党部队,呈现解放军入城路线图

1949年1月31日,根据和平协议,傅作义部队改编为解放军,城内国民党军队全部开到城外指定地点,接受改编。

展览中“改编军队”部分展示了解放军接管城防的照片、国民党军受编位置的解放军部署图、平津前线司令部政治部宣布改编平郊原国民党军方案、陶铸同志关于改编傅作义部队的报告、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关于受编部队师以上军官的任命书,以及改编为人民解放军的原傅作义部队士兵在学习解放军“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等,表明人民解放军正式接管北平防务。

1949年2月3日,解放军举行了开进北平的入城式,此次展览展示了当年入城式的行进路线。

展览内容显示,入城部队分两路,一路从南苑出发,从永定门入城,经永定门大街、前门大街,过前门,进入东交民巷,再经崇文门内大街、东单、东四、北新桥、太平仓,与另一路从西直门入城的部队会合,再折向南行,经西四、西单、西长安街、和平门、骡马市大街,由广安门出城。

看点3:梁思成协助保卫文物,古城北平完整留存

在北平和平解放、接管过程中,中共中央十分重视文物古迹的保护工作,把保护文物当作一项纪律来抓。

北平解放前夕,周恩来派人找到建筑历史学家梁思成,请他在地图上标出不能炮击的文物景点。展览展出了梁思成照片和他主持编印的《全国重要建筑文物简目》。

此外,展览还呈现了关于保护北平重要工业区和文化古迹区的电报手稿、华北人民政府关于保护古迹文物的训令等多份档案。在这些努力下,故宫、颐和园、北海等文物古迹得以保存。

据策展人介绍,接管后,安定民生也是中共北平市委、北平市军管会、北平市人民政府的重要工作,展览呈现了稳定金融、平稳物价、恢复社会秩序、整理市容、安排就业、恢复发展等方面的工作。

新京报记者 倪伟 浦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