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专项巡视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加强党内监督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关注

原标题:专项巡视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1月30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情况正式公布。本轮巡视是中央巡视组首次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在一个领域开展专项巡视。各巡视组牢牢把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再监督工作定位,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推动解决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聚焦脱贫攻坚 加强党内监督

巡视是加强党内自身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集中在一个领域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探索创新。这也是本轮巡视最大的亮点所在。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向全世界、全国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在反馈中,巡视组充分肯定了被巡视党组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广大扶贫干部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指出,各被巡视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以滚石上山的精神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认真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抓脱贫和防返贫一体推进,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巩固脱贫攻坚发展成果。”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

立足再监督 透过问题看责任

本轮巡视是对被巡视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再监督,突出“专”的特点,紧紧围绕“四个落实”、重点做到“八看”,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四个落实”和“八看”体现的都是“再监督”的工作要求。

根据部署,中央巡视组在已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巡视了解的情况,透过现象看本质,对问题进行再印证、再分析,对责任进行再提醒、再督促,对已有监督成果进行再运用、再落实,深入查找问题背后的责任。

例如,在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的反馈意见中,巡视组指出,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有偏差,产业带动脱贫机制弱,教育扶贫工作仍有不足,发挥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援疆政策优势不充分。

“有的市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降格落实’、层层下卸。”在对湖北省委的反馈意见中,巡视组指出,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形成合力不足,脱贫攻坚规划频繁调整。

巡视组在对教育部党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工作定位不够精准;各类监督检查整改落实不够到位,有的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

针对陕西省存在的问题,巡视组指出,要深刻汲取冯新柱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不在状态的教训,认真解决一些干部盲目乐观、消极厌战、急躁畏难等思想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

……

“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记者注意到,除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中央组织部有关领导同志也参加反馈并讲话,对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督促整改落地见效提出明确要求。

突出“三区三州” 推动形成攻坚合力

根据部署,“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是中央巡视组集中力量了解的重点。巡视组在对11个中央国家机关、2个中管金融企业党委、党组的反馈意见中均提出明确要求。精准发现问题,推动形成合力,条块结合、点面结合、上下结合,推动解决共性和深层次问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加大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确保相关政策落地落实。

教育部:考核指标的设置应科学合理。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打好“歼灭战”。

民政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修订完善政策,优化政策供给,突出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确保低保兜底等政策科学精准、考核指标设置合理。

财政部:加大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财政政策倾斜力度,健全涉农资金整合配套措施。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真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安排专门力量集中承担脱贫攻坚任务,加强统筹谋划,强化政策研究,完善政策体系,坚持精准施策,加大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确保相关政策落地落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严谨制定配套政策,优化政策供给,采取强有力举措加大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政策倾斜力度,确保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落地落实。

交通运输部:加大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强化统筹协调,完善贫困地区交通运输发展部省共建工作机制。

水利部:加大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确保水利扶贫政策落地落实。

农业农村部:在政策制定、项目安排、资金投入、信息支持和教育培训等方面,切实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强化责任意识,对省区市健康扶贫要责任共担,主动作为。加强对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了解,对不精准、不科学、不符合实际的及时调整、修改和完善。研究完善健康扶贫考核工作。加大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聚焦“三区三州”,加强分类指导,对其他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深度贫困地区要充分关注,给予更多政策支持。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对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扶贫再聚焦,督导分支机构用好“三区三州”差异化支持政策,优化扶贫贷款结构,补齐产业扶贫短板;加大定点扶贫工作力度。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在“三区三州”加大网点建设投入,充实基层信贷工作人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