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2020选举前哨战?台“立委”补选蓝绿各得一席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2020选举前哨战”?台“立委”补选,蓝绿各得一席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台湾27日举行台北和台中共两席“立委”补选,尤其台北补选重演去年“九合一”蓝、绿、白三方势力角逐的场面,被认为将牵动2020年“总统大选”各阵营布局,也被视为“选举前哨战”。

民进党台北市长候选人姚文智与国民党籍台中市长卢秀燕,去年为了“九合一”辞去“立委”。为补齐这两个缺额,台“中选会”决定27日进行补选。其中台北共有5人竞争,包括民进党的何志伟、被视为“柯家军”的陈思宇和国民党的陈炳甫等5人;台中方面则有国民党的沈智慧、民进党的王义川以及无党籍的邱于珊共4名候选人。27日傍晚6时,国民党候选人沈智慧自行宣布当选台中“立委”,赢了对手大约1.5万票,为国民党守住一个席位。联合新闻网认为,这次“立委”补选其实重演了台中市长选举的“龙燕之争”(国民党卢秀燕对阵民进党林佳龙)的结果,沈智慧以近六成的得票率一路领先,民进党的王义川则拿到38%左右的票数,与市长选举结果相当,“显示从九合一至今两个月,台中选民的意向没有改变”。

台北的情况更复杂一些。27日下午5时,何志伟以3.8万票自行宣布当选,陈炳甫得到近3.2万票,陈思宇只有9700票,“看似回归蓝绿互相抢票”。陈炳甫傍晚5时45分赴中央党部发表谈话承认败选。他称,在深绿大同区的选票他和民进党人几乎打平,看得出来民进党当局失去人心。下午5时30分,陈思宇出面发表败选感言,称这次在没有政党和组织的情况下,努力走到这一步,未来路还很长,绝对不会放弃。她的父亲、台北市议员陈建铭怒呛“这一次选战,脸要够厚、心要够黑、钱要够多”。台媒猜测,他这番话直指何志伟,未来柯文哲与绿营几乎已无合作空间。26日,何志伟举办寒冬送暖活动,现场发放泡面和白米,陈建铭质疑贿选,晚间更前往地检署提出控告。“中选会”称,台北市选区投票率为30.39%,台中市选区为25.34%。

这次补选虽然只涉及两个“立委”席位,却被岛内视为2020年“大选”的前哨战。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表示,每一个政局的改变都会影响2020,国民党一定要一步一脚印认真经营基层,绝对不能松懈。有国民党“立委”认为,台中大赢、台北小输,除延续“九合一”大胜的气势外,更反映民进党近期清理战场、整军无效,2020年“大选”蓝军在艰困选区有一搏机会。《联合报》27日称,去年“九合一”败选后跌落谷底的民进党,无论是队伍还是士气都尚未重整,输赢虽未必是目前党内领导层的责任,但仍可作为观察绿营支持者是否回流的指标。对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来说,也具有重要指标意义。若1月27日和3月两波“立委”补选,国民党都能在艰困选区完成不可能的任务,“吴敦义的战功及领导能力就不得不受到肯定,若是只守住平盘甚或败退,吴敦义问鼎2020总统大位,处境将更难堪”。

《中国时报》27日称,民进党设定的“立委”补选目标是“保三抢二”,其中台北是绝对必须保住的一席,否则可能影响后续补选士气,尤其这一席本就属于民进党,又是传统深绿票仓。陈思宇则等于替台北市长柯文哲先试水温,她主打网络营销而非传统选战,若能胜出,代表柯文哲在没有政党背景、没有组织动员的情况下,也能在2020年“大选”中保有一席之地。相反她落败,柯文哲势必要思考如何突破蓝绿强大的基层组织动员,朝组党方向前进。《中国时报》同时称,蓝绿白在台北市“立委”补选中各有盘算,已经渐渐替2020年选举加温。不过,“立委”补选本就属于地方性选举,与“大选”的本质及投票率都不同,“即使某阵营在这场选举获胜,也不代表一定能催出总统选票,2020对各阵营仍是一场硬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