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重整草案表决在即 渤海钢铁从天津市国资委划剥离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重整草案表决在即 渤海钢铁从天津市国资委划至渤海国投

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1月27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渤海钢铁集团股权已从天津市国资委划转至天津一家名叫渤海国投的国企名下。目前,该事项已完成工商变更。

按照计划,1月30日,渤钢系企业债权人会议就将召开,对《渤钢系企业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渤钢系管理人此前表示,渤钢集团亟须引进战略投资者,通过补充流动资金、引入创新高效运营机制、整合核心资产等方式实现重生。

渤钢集团股权已划转至渤海国投旗下

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企查查显示,渤海钢铁集团近日出现股权变动,天津市国资委从股东退出,天津渤海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国投”)新增为股东。

新京报记者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旗下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获悉,渤海钢铁集团当前唯一股东为天津渤海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

据工商资料2018年4月收录的渤海钢铁集团2017年年报,渤海钢铁集团的股东还是天津市国资委。

另据上市公司银龙股份2018年12月公告披露,2010 年,渤钢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 170.15 亿元,由天津市国资委持有 100%股权。

作为渤海钢铁当前唯一股东,天津渤海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为天津市本地国企。工商资料显示,其背后股东即为天津市国资委。

资料显示,天津渤海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于2016年3月正式成立,是天津市国资委出资设立的国有资本投资和资产处置平台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渤海国投发展定位是:围绕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开展投资融资、重组整合国企与资源、推动国企股份制改革、培育上市公司,保障股东利益最大化,服务国企改革发展。

渤钢系重整草案即将表决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渤钢系重整草案即将迎来表决。

据悉,渤钢系企业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定于2019年1月30日上午9时30分在最高人民法院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以网络会议方式召开,会议主要议题为表决《渤钢系企业重整计划(草案)》(以下简称“重整计划草案”)。

据银龙股份此前披露,渤钢系企业重整,首先通过第一轮遴选,选定优选战投或备选战投,签订《优选投资者意向投资者协议》或《备选投资者意向投资者协议》;之后通过第二轮遴选,确定最终的战略投资者并签订《战略投资协议》;最后将方案进一步细化, 形成重整计划草案,提交债权人会议审议并表决。

银龙股份为此前有意接盘渤钢资产的投资方之一。

2018年9月,新京报独家报道,渤海钢铁集团管理人拟公开招募战略投资者,借助战略投资者在管理、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整合渤钢集团在地理位置、行业品牌、市场、人才队伍等方面的资源,释放渤钢集团的产业价值,依法保护债权人、职工等相关主体的合法权益,实现渤钢集团振兴。

2018年12月,上市公司银龙股份披露公告称,其与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下称荣程集团)以联合体的形式,成为了渤钢系企业重整项目的备选投资者。

银龙股份与荣程集团均为天津本地的大型民营企业,其中荣程集团为多元化企业,业务涵盖钢铁冶金、科技金融、文化、健康四大板块,拥有8000名员工,连续14年列天津市百强私营企业首位。

“公司拟借助资本市场,通过渤钢系企业的重整,整合上游及同行业相关企业,带动产业进一步发展,实现行业内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全覆盖”,银龙股份表示。

不过,银龙股份与荣程集团联手后未能成功。

今年1月,银龙股份公告,近日收到了渤钢系企业管理人发来的未能成为渤钢集团重整战略投资者的通知,“联合体制作了《渤钢集团重整方案》,但未被渤钢系企业重整管理人与金融债权人委员会谈判小组评定为最优,未能成为渤钢集团重整战略投资者。”

渤钢系重整后有望浴火重生

公开信息显示,渤海钢铁集团组建于2010年,由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冶金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等整合而成。上述几家企业合并报表后,渤海钢铁集团在2014年一度位居《财富》世界五百强第327位,次年跃升至304位。

然而,合并后的这几家企业整合力度不及预期。在2015年国内钢铁行业陷入整体低迷时,渤海钢铁集团承压,2016年3月,渤海钢铁集团突然爆出负债1920亿元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其后,渤海钢铁集团又被拆分为多家公司。

渤钢系管理人此前表示,2015年底以来,受多种因素综合影响,渤钢集团陷入了严重的债务危机,生产经营陷入困境。

2016年6月,天津纪检监察网公布了天津市委巡视组对渤海钢铁的巡视反馈情况。巡视组在巡视情况中指出了此次专项巡视中发现的五个主要问题,包括“党的领导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等,另外两个主要问题直指渤海钢铁国有资产流失,“‘以钢吃钢’,一些领导人员利用职权和掌握的资源设租寻租,围猎国有资产。内部监管漏洞多,‘三重一大’制度流于形式,对资金、资产、资源、资本和工程项目的管理缺失缺位,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2018年8月,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天津赛瑞机器设备有限公司提出对渤海钢铁集团破产重整的申请,渤海钢铁集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这意味着其重组改制迈出了关键一步,股权债权处置走上了市场化法治化之路。

据人民日报报道,天津市国资委主任彭三当时表示,渤海钢铁集团实施破产重整,将通过引进有资本实力和专业水平的战略投资者,改善法人治理,优化资本结构,实现企业脱困发展。

银保监会法规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破产重整程序稳妥推进,银保监会会同天津市政府推动组建了渤钢集团总行级债权人委员会。破产重整中的重大事项,总行级债委会、天津市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充分沟通,达成共识后才可实施。银保监会推行的债委会制度将在化解渤钢集团债务风险、依法维护债权金融机构合法权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