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重磅人事 工行工作34年的易会满接棒证监会主席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证监会主席换人,易会满任新主席,刘士余另有任用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刘士余同志另有任用。

生于1964年的易会满是浙江苍南人,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研究员,在工行工作了34年。

易会满的金融从业经历,一度被称为“逆袭”。他早年毕业于中专的浙江银行学校(现浙江金融职业学院),1984年进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市分行,成为一名计划员。

当年正值中国工商银行从中国人民银行分离,刚工作5个月的易会满,从1985年初转入工行员工,自此在基层的计划岗位工作十年,逐步升任工行杭州分行计划处处长。

1994年,时年30岁的易会满升任工行杭州分行副行长,后逐步晋升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2005年,他调任工行北京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同年跻身工行党委委员。

此后,易会满于2008年升任副行长,2013年5月任行长,同时跻身副部。2016年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至今。

此间,易会满分管过公司业务一部、投资银行部、运行管理部、电子银行部、产品创新管理部等许多专业部门。他给下属的感觉是务实,“思路非常开阔”、“经常创造性地开展业务”、“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在银行业许多专业领域都有建树”。

公开履历显示,刘士余出生1961年11月,他曾长期在央行工作,2014年转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2016年2月出任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至今次职务调整。

“政事儿”注意到,刘士余上任后,“监管加强”是证券行业的一大变化。

刘士余履新半个月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新主席“首要任务是监管”。2016年的全国两会,熔断机制备受关注。刘士余对此表示,“制度推出之后,客观上助推了市场下跌,制度推出的结果,基本背离了初衷。证监会立即叫停了这个机制。回头看有教训。有待进一步深化认识。”未来几年可以预见,投资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刘士余履新证监会后的多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的处罚通报,成为“既定内容”。其中,有14次发布会共通报了52宗案件的处罚情况,内容包含市场操纵、内幕交易、违规披露信息等。另外,还查处了3宗“造谣案”(编造传播虚假、误导性信息)、立案稽查了6家审计评估机构。

2017年2月26日,刘士余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回应“野蛮人是谁,资本大鳄是谁”时,刘士余表示,这个问题“很刁,难度系数很高”。他表示,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第二任务也是监管,第三任务还是监管。

“我到证监会花了较长时间来了解资本市场的乱象,开了眼界了,也是很受震惊。看了这些乱象后,找了一个比较贴切准确的词来给他们贴上标签,野蛮人、妖精、大鳄,这些行为都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合法的擦边球,我不能坐着不管。”

刘士余称,天使和魔鬼就一念之差,金融家与金融大鳄只有半步之遥,有的是金融家的行为,弄着弄着就成了金融大鳄。“你问我野蛮人是谁,妖精是谁,害人精是谁,如果我都告诉你了还怎么干活”。

2017年4月8日,刘士余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并发言。他对上市公司进行敲打,称“有的吃相太难看,会有硬措施对付铁公鸡。”

那么,刘士余履新后,从严监管是否过度?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媒体提到这个问题。对此,刘士余称,“这个需要(你们)来评价,如果监管力度过头了,你们可以告诉我;如果力度还不够,就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我个人感觉,监管力度还是不够的,有一些方面还有不如意的地方,甚至是力不从心的地方。”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在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会场,樊芸等代表就“强制退市”“独角兽企业回归”“上市公司不分红”等问题,四问证监会。据报道,当时笑而不语的刘士余,把这些建议记了下来。事后,他亲自打电话邀请樊芸等代表,一起去证监会就证券市场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沟通。

去年10月14日,刘士余到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调研,召开投资者座谈会,听取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意见建议。

会上多位投资者提到,政府应针对股市下行采取逆周期政策措施,对不合时宜的制度进行修改;也有投资者表示,投资者本身也可以开展逆周期操作。刘士余认真回应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现在股市的感觉像是在冬天,既然冬天已经来了,春天也就不远了。

刘士余称,会将有关建议纳入到即将推出的政策中,丰富完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一揽子方案”。在现场,他将手机号码留给了十几位投资者代表。

《证券日报》称,与市场各方面保持互动交流,是刘士余一直以来的做法。在他上任证监会主席后,手机号码簿上增加了600多个号码,基本上都是证券市场各方人士的,也包括普通投资者的。“股民亏了钱‘骂’证监会主席,从证监会主席的角度看,挨‘骂’也是一种义务。”

有投资者提出,证监会工作的重点是制度建设,是监管,而不是“救市”。

刘士余对此表示,有人说证监会主席不应该关心股指,其实,哪个国家的证监会主席都关心股指;但证监会主席更应该关心涨跌的原因,从而推出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举措。

他认为,“证监会主席这个职务是有连续性的”,资本市场不同阶段采取的政策都有当时的背景,现在对相关政策制度进行调整,也是顺应市场发展的变化。

易会满简历

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研究员。

1985年加入中国工商银行,曾任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北京市分行行长等职。

自2005年10月起,历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管理层成员,副行长,行长,副董事长、执行董事。

自2016年6月起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

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

刘士余简历

刘士余同志,1961年11月出生,汉族,江苏灌云人,工学硕士。 

1987年开始先后在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工作。

1994年11月起先后任中国建设银行房地产信贷部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中国人民银行监管二司副司长、司长,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

2004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

2006年6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2014年10月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2014年1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

2016年2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