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英国文化大臣:华为还能竞标英国敏感性质合同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英国文化大臣:华为还能竞标英国敏感性质合同

[文/观察者网 郭涵]

商业公司放弃5G合作、大学停收资助,英国是否已下定决心追随其他“五眼联盟”,在本国“封杀”华为?

英国分管数码、文化、媒体与体育事务的大臣杰瑞米·怀特(Jeremy Wright)表示:先打住,这事儿还没板上钉钉…

上周,英国下议院连续致信怀特等多位内阁大臣,要求他们明确表态政府是否已决定禁用华为。他近日在采访中表示,政府尚未决定将华为排除出包括关键合同在内的商业竞标,5G是非常重要的技术,“有必要审慎应对。”

上周日(20日),英国下议院科学与技术委员会主席诺曼·兰布(Norman Lamb)向国防、外交与文化大臣等内阁成员致信,询问政府对本国通讯基础设施的安全性是否有信心。

他问到,政府如何处理本国电信关键基础设施中,因私人公司与外国供应商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

《星期日时报》则称,兰布在信中还向怀特施压,要求他对是否追随“五眼联盟”盟友禁用华为一事作出决定。此前,“五眼联盟”中的美国与澳大利亚均已在本国对华为5G设备出台禁令。

怀特是英国保守党成员,曾担任英格兰及威尔士总检察长。他去年7月开始担任英国数码、文化、媒体与体育事务部大臣(简称文化大臣)。该部门负责制定英国的电信与宽带政策。

在本周三(23日)参加达沃斯论坛期间,怀特接受了《每日电讯报》专访,首次公开表态:“华为尚未被排除在本国的商业合同竞标之外”。

路透社称此说法意味着,华为公司依然可以参加英国一些敏感合同的竞标。

怀特还说,在这件事上“有必要审慎应对,5G是非常重要的技术,其网络十分有价值,在未来能做很多事情”。英国应“明智地确保对供应链的选择如我们所愿。”

此前,围绕华为参与本国5G合同一事,英国国内展开了激烈争论,一方认为应遵循多年以来的做法,通过对话与监管来对待;另一方则坚持应追随盟友,全面禁止华为5G设备。

去年12月5日,英国电信集团(BT)宣布,已将华为排除出其核心5G网络设备供应合同的竞标名单,还将在2年内移除核心4G网络中的华为设备。

与此同时,英国情报机构最高负责人、军情六处处长亚历克斯• 扬格(Alex Younger)在演讲中表示,对于是否使用华为5G技术上,英国政府尚未确定如何采取行动,正面临“两难选择”。

从去年12月底至今,又相继传来华为被移出英国警方通讯网络、牛津大学暂停接受华为捐款、国防大臣对华为参与5G表示“严重担忧”等新闻。

华为董事长梁华当地时间22日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如果他们不选择华为,我们将把精力集中到选择我们的客户身上。”

目前,由英国政府成立、华为赞助的“华为网络安全评估中心监管委员会”(HCSEC)正开展一项大规模调查,意图确认该公司是否构成安全风险,以及其在英国关键电信基础设施中的参与度。

怀特表示,预计接下来几周这份报告就能出台,他将视其结果做出决定,“这也是评估的目的之一,我们必须理解市场现在的状况,以及未来可能的样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