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岛内政要争相扮“网红” 蔡英文卖力演被讽假亲民

环球网

关注
视频-蔡英文玩直播吃了一天小吃 台网友:无能又爱吃

原标题:岛内政要争相扮“网红”, 蔡英文“逛街”“吃卤肉饭”被批“假亲民”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去年岛内“九合一”选举让不少台湾政要意识到网络战的重要性。蔡英文、“行政院长”苏贞昌及“部会”首长近来频频在网站上传视频或开直播,他们跨出的“接地气”第一步,就是成为“政治网红”。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和前“立法院长”王金平也开放直播、捡起停用的个人网络平台,希望通过这些途径吸引更广泛的群众。然而有舆论认为,在网上“圈粉”固然可以提升一时的热度,但若长久地将执政肤浅化、娱乐化,会造成政要们偏移应该关注的重点。

蔡英文忙着“逛街”“吃卤肉饭”

“好久没有逛街,大家看到我都有点惊讶”。据台湾《中国时报》19日报道,蔡英文17日在脸书发文称,中午和幕僚临时决定要突袭一下“总统府”附近的西门町,来一段“一日系列”,体验一下西门町观光客的感觉。这个“小英去哪里”被认为很可能是蔡英文“总统大选”新招,她带着网民品尝各式庶民小吃,到各个景点、名胜及特色店打卡,一方面推广台湾特有小吃文化,同时也让选民看见蔡英文的“亲民”一面。18日,蔡英文又与苏贞昌开直播,两人面前各放一碗卤肉饭,用以宣传防堵非洲猪瘟的重要性。

台湾《联合报》称,去年“九合一”选举民进党遭遇重挫,蔡英文被批评离民意太遥远。为了2020年保住执政权,她从今年元旦开始脸书贴文数就不断升高,更积极拓展各个大型社群平台,盼用“网红政治”重获民众信任。

在蔡英文的带头下,整个民进党当局都飘着一股浓浓的“网红风”。“中央社”19日称,苏贞昌上任前,幕僚就通过视频解密征询新“阁员”的过程。上任之后,他积极通过网络与民众实时互动,像“澎湖国家风景区管理处”处长陈志贤酒后与民众冲突、“交通部长”林佳龙明快处理后,苏贞昌马上通过视频称赞这是“接地气内阁”。岛内虐待儿童事件频发,幕僚又制作所谓“长辈图”:“多一分关心,少一分伤痛,多一分幸福”,这些大大的字押在苏贞昌脸上。与此同时,“行政院”不少部门首长也都整天忙着推直播。

民进党在党主席卓荣泰、秘书长罗文嘉上任后,官方脸书经营风格也大不同。据台湾“中央社”19日报道,罗文嘉上任第一天,民进党就开直播,让他以神秘嘉宾身份突袭青年部“国会青年实习计划”结业典礼,并与年轻学子座谈。民进党媒体创意中心副主任张慧慈称,这场突袭式直播的发想起因于卓荣泰希望用创意的方式,向外界介绍新任秘书长罗文嘉,因此他们想出用“出外景”的方式,让卓荣泰与罗文嘉边走边谈,进入结业典礼会场。直播后,几个年龄层的观看民众都有所增加,其中增幅最大的是35岁到44岁的女性,增幅达4.8%。回到台南的前“行政院长”赖清德也没闲着,立即更新脸书大头照,被支持者吹捧为“政坛唐泽寿明”。

通过新媒体吸引年轻人

绿营政要纷纷当起网红,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也不落人后。《中国时报》20日称,他将于春节前后主持网络直播节目。国民党发言人欧阳龙透露,吴敦义主持直播节目有两个因素:一是希望更完整论述国民党政策方向并实时响应重大事件;二是不管是县市长、“立委”还是党中央,对未来走向乃至于明年“大选”政策,都希望更贴近民意。国民党“总统”热门人选朱立伦坦言,他在二三十岁年龄段的支持度仍远落后台北市长柯文哲,除了要更熟悉新媒体渠道外,更要学习新沟通方式。

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则重开已停用3年多的“台湾公道伯”脸书粉丝页,成为个人发声平台,最近还办起抽奖赠书活动,只要和“金平”一样名字左右对称的都可参加。台湾《联合晚报》19日称,王金平脸书最近还跟风“10年前后照挑战”,贴出他年轻时候的照片。至于重启“台湾公道伯”是否为铺路,《中国时报》认为,王金平此举“扩张支持意味浓厚”。

提升热度重过施政质量

当网红和搞直播,短时间内确实起到一些效果——苏贞昌的网络声量开始翻红,蔡英文的视频点击数冲得也颇高。不过,岛内政客争当网红仍备受质疑。

世新大学副教授游梓翔在脸书发文称,民进党该检讨的不检讨,“总统”和“行政院长”却开始学网红,拼命贴文、吃卤肉饭甚至唱歌,似乎这就是他们认为输掉选举的关键原因,“地气没接到,反而令人生气”。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直言,如果政策、产品本身有问题,想通过直播手段让民众接受,不就成了欺骗吗?而且官员弄到半夜仍搞直播,还有时间好好沉淀想大政吗?他认为,网络直播可以作为一种宣传方式,但不应该投入过多精力。

《中国时报》20日称,蔡当局目前只做到最表面地用“政治网红”,迫使相关“部会”首长站到第一线,但政治若是一件这么容易的事,网络声量如果等于选票,谁都可以当选。《联合报》20日刊发社论称,当局官员扮网红,确可提高施政能见度,但这和施政质量的高低仍是两回事。扮网红或许可以树立施政的亲近性,却也可能造成执政的肤浅化及娱乐化,让一些更需要严肃思考的议题受到忽略。文章说,柯文哲与高雄市长韩国瑜在网络操作的成功固然值得效仿,但两人都是个人风格强烈的政治人物,且是地方首长身份,“如果整个中央政府网红化,卖弄人气,结果可能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