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高雄快轮直航大陆送货 韩国瑜:未来努力空间很大

环球网

关注
海峡焦点 | “高雄——平潭”货运直航首航仪式在高雄举行

原标题:高雄快轮直航大陆送年货,韩国瑜兑现诺言:未来努力空间还很大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以一句“货出去、人进来,高雄发大财”赢得高雄民意支持的韩国瑜,在上任市长25天后就兑现了自己要把高雄农产品卖到大陆的诺言。台湾高雄至福建平潭海上货运直航19日首航,这艘载着700多吨、价值1500万元人民币农渔等产品的快轮于20日上午10时30分顺利抵达平潭港,物流时间比以往大幅缩短。

据台湾ETtoday网站报道,平潭—高雄首航货运20日上午10时30分顺利抵达平潭港。平潭综合实验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称,这条航线具有“成本低”“时间短”“通关快速”三大优势,对今后高雄经平潭连接大陆市场,以及构建“海铁联运物流通道”具有重大意义。

19日下午在高雄举行了这条货运直航路线的首航仪式。高雄市长韩国瑜在仪式上表示,高雄至平潭快轮能够做到“朝发夕至”,令他想起《一千零一夜》中的“阿拉丁魔毯”。未来,高雄的高质量产品将通过这块“魔毯”运往大陆港口,他欢迎更多企业家来高雄投资。

据介绍,新航线由高速滚装货轮“台北快轮”承运。为供应大陆农历春节年货市场,本次首航组织了7家平潭商贸企业赴高雄等地采购合计87个标准集装箱的货品,包括水果、蔬菜、冰鲜冻品、果汁、液晶面板等共计700多吨,价值超1500万元人民币。

据台湾《中国时报》20日报道,在这87个集装箱中,有55个是农渔产品,包括鱿鱼、秋刀鱼、带鱼等水产冻品,菠萝、火龙果、番石榴、蜜枣、西柚、莲雾、杨桃、橙子、高丽菜等蔬果,物流时间只要9小时,就能把保鲜期极短的农产品直送给大陆消费者。

据台媒报道,“台北快轮”的船速是一般货运船的2.5倍,而平潭港以“通关快速”闻名。此外,因为水果冰鲜等农渔产品,经平潭口岸销往福州及长三角地区大市场物流成本较低,与以往从嘉义布袋港到厦门的不定期航线相比,具有“成本低”“航班固定”的优点。

其实在马英九时代,台湾与大陆之间商品贸易并无隔阂,不但在空运上建立起了每周七八百航班的频密空运直航,在海运直航上也相当便利。台湾方面共有基隆(含台北)、高雄(含安平)、台中、花莲、麦寮、布袋等11个港口,可以直航大陆包括丹东、大连、营口、唐山、锦州、秦皇岛、天津、黄骅、威海、烟台、龙口、岚山、日照等63个海港与河港,当时的两岸货运交流可以说是络绎不绝、极为密切。

蔡英文上台后,由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撕裂了两岸和解的基础,台湾农民想要卖到大陆的水果等产品越来越难利用这些管道,两岸间货运贸易处于低迷状态。张文生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民进党执政以来,原本具有良好条件的高雄港对大陆货运量开始落后于台湾其他港口。此次新航线的开辟,也预示着未来高雄可以开辟更多新航线,将货物运往大陆,从而改善高雄经济,提高当地居民的收入。

高雄至平潭海上直运的开通,引发岛内舆论一片欢腾。“农渔产销出去,韩国瑜做到了”“货真的出去了!韩国瑜兑现政见”“过好年!货出得去农渔产直送平潭”“农渔产销陆,民间先行,地方乐见”,等等。号称“台独理论大师”的前民进党“立委”林浊水曾多次批评韩国瑜,算是绿营中的“黑韩大将”,20日一早他也在脸书上给予韩肯定:“韩国瑜大大宣传,货终于出去了,一卖到中国就2000多万(新台币)。”他同时表示:“高雄农业产值1年约180亿(新台币)。这次出的货虽然有些是外县市的,但是一出去就销掉了高雄的0.11%,更占了高雄农工产值2.1兆的0.009%,厉害了,高雄崛起了,加油了。”台媒称,听起来这赞美似乎有点酸酸的,林浊水特别查了高雄农业产值及农工产值,计算这次“货出去”的占比不过是九牛一毛。韩国瑜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终于等到林浊水第一句赞美,但确实这次运送的农产品数量只占高雄农业生产值的0.11%,“未来努力空间还很大”。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