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腾讯回应封杀三连 拥10亿用户微信为何如履薄冰?

央广网

关注

原标题:腾讯回应“封杀三连”,坐拥10亿用户,微信为何仍如履薄冰?

稳坐社交头把交椅的腾讯正在迎来一场恶战。15日,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云歌人工智能创始人兼CEO王欣旗下企业都分别发布了新App,染指社交领域。三家一起造势,剑指已经突破10亿月活跃用户的微信。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三款社交App都有哪些功能。

张一鸣发布的“多闪”,是一款由抖音推出的独立社交产品,主打视频社交,简单来理解就是“短视频+社交”。

王欣发布的“马桶MT”,主打匿名聊天,是一个人脉暗网,因为匿名,可以更放肆吐槽、抱怨,暂不支持1对1私信,不用实名认证。

罗永浩带来的“聊天宝”,实际就是子弹短信的升级版。和子弹短信相比,聊天宝增加了“生朋友”和“熟朋友”的区别。其中领钱栏目的是通过完成任务获取金币,再用金币兑换权益。

这三家App进军社交领域,既有陌生人社交也有熟人社交,来势汹汹。被三大新品“围攻”的微信,迅速用行动给出了“回应”。在“马桶MT”上线不久,王欣就连发多条微博,还附上马桶MT官网链接在微信内部被终止页面访问的截图。

据了解,“马桶MT”的一项功能是通过提供红包奖励来提供信息的价值含量,因此加入了红包转账、支付以及支持使用微信和支付宝进行充值余额。

王欣认为,微信对此有误解:“可能觉得我们这种红包方式违背了微信的一些规则。但是事实上我们叫红包,其实可以理解成知识付费,但是朋友之间如果叫知识付费好像说不过去。在陌生的环境中我们可能叫知识付费,叫订阅,朋友之间我们说我有个事情请教你一下,那你答应我了,我给你个红包,其实这是一种知识付费的形式并不是诱导之类的,我觉得我们可以把这个事情解释清楚。”

事实上,这三款社交产品的很多功能都直指微信。比如,“多闪”希望让用户更进一步增进亲密关系。“多闪”的随拍类似于微信朋友圈,但不提供评论、点赞功能,而是会把朋友的点赞评论直接以私信的方式发给本人。不过,在发布会现场观众扫码下载“多闪”试用时却遇尴尬,“多闪”的下载链接被微信屏蔽。对此,字节跳动副总裁、今日头条首席执行官陈林在发布会上一再表示,并不想以微信为竞争对手,因为双方的功能和诉求都不一样。

陈林说:“我刚刚得知多闪的链接被微信屏蔽了。其实我觉得他不用把我们当竞争对手,因为我们做的其实不是同一个事情。它是做整个通讯的基础架构,基础设施的,是你的通讯录,你所有的人都在那边,我们不做这一部分,我们只是把你最亲密的人,拿出来这边。本质上,大家不是竞争对手,我希望他们也不要把我们当竞争对手,不要一上来就这样,这是我们的一个希望。”

此外,罗永浩的“聊天宝”也被微信“封杀”。罗永浩说,本来想和微信聊聊,现在是聊不了了:“晚上开场前就得知已经被封杀了,使得我们刚才给你看的这个画面你怎么把聊天宝分享给你的微信朋友,你分享是打不开的。我们也知道微信,英文名字叫WeChat,所以我们作为一个刚刚诞生的聊天宝,笑容可掬地伸出一个手,按照软件行业的传统先来一句hello,WeChat can we chat?你好,微信,我想和你聊聊,我本来想和这个世界聊聊,但现在是聊不了的。”

腾讯:先专注做好产品 专家:微信地位难撼动

目前微信用户数已经突破10亿;朋友圈日活跃用户约7.5亿人,每天有近100亿人次的访问量。从全球来看,用户数这个级别的互联网企业都不多。腾讯公关总监回应了外界对于昨日三款社交新产品上线即被微信“封杀”的质疑,表示:“每个领域谁都可以做”,还是要专注做产品。那么,这三款产品及其背后的资源能否与微信抗衡?微信又能否扛得住?

通信行业观察家、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微信的地位很难被撼动:“大家总想找到一个机会找到一个突破口,去做一个产品,就是某一个比较成功的领域,有很多人去做产品,这是很正常的。至于说能撼动微信的地位,现在很难看到。大家都知道传统的领域这个‘老大’已经做得非常强的时候,新进来的产品如果你要去争夺市场,你没有自己特殊的东西也是很难生存和发展的。

我们大家都知道以前有很多人做了很多的新闻相关的产品,想去‘打’新浪,可能性很小,最后也都能很难活得下来。现在说做所谓的社交想去抢腾讯的市场,那你有什么能力可以去抢腾讯的市场?可以把微信给干掉吗?现在我看这三款产品,哪一款产品能具有这个能力?”

此外,有分析认为,这三款社交App中“多闪”值得后续关注。15日,抖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抖音日活用户达到2.5亿,月活达到5亿,从体量上看,抖音已经成为一款国民级产品。有观点认为,微信脱颖而出,不一定在产品本身,在于有大量用户通过QQ被导入进来。那么,多闪也可以通过抖音庞大的用户基础将用户导入。

项立刚认为,多闪和微信虽然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它可能会被更多的年轻人关注,这就成为了一个切入点:“多闪是通过视频来做社交,我们大家都知道现在视频已经是有了很大的突破,马上到5G的话,视频可能会成为一个更加重要的平台,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以前所有的社交的能力,虽然说它也可以支持视频,但是它不是以视频为比较核心来做,多闪它是以视频为核心来做社交的。我觉得对年轻人,对于新东西比较追求的人,这可能是一个突破点,是一个切入点。从这个角度来说,它和微信当然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它有一定的特色,可能会被更多的年轻人关注,这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切入点,我觉得多多少少是比那两家的机会要强大得多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