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安徽政协副主席:安徽应争取所有地级市加入长三角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安徽应争取所有地级市加入长三角

昨天下午,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又有多名委员围绕经济建设、社会民生、城市文化等议题广开言路,各抒己见。其中,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建议我省其余7 个地级市尽早加入长三角城巿经济协调会。

争取所有地级市加入长三角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城市之间转向深度合作阶段,但目前合作还处在磨合期,城市深度合作不少的“堵点”问题亟待解决。为加快推进长三角城市深度合作,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提出建议。

李修松建议,进一步扩大长三角城市一体化发展深度合作的范围。“在目前上海及江苏、浙江全部地级市和安徽9 个地级市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的基础上,应争取我省其余7 个地级市尽早加入长三角城巿经济协调会。”合肥应主动接轨上海市各区,并与宁、杭对接,先行探索合作途径、合作模式。大力推进马鞍山市、滁州市与南京市的有效合作。

其次,推进中心城市和重点区域产业延伸合作。落实推进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旅游、商贸等服务业开放合作,针对共建园区、自贸区、港口、重要交通干线等重点领域加强城际合作项目谋划。建立健全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跨省跨市共建开发区的利益共享机制。我省应对跨省共建项目给予重点与优先支持。

“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为创新平台,加强科技教育、研发设计、文化创意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支持G60科创走廊创新合作项目,以及跨地域建立企业和大学、科研机构联盟等。”李修松建议,推进长三角区域内准入标准互认、业务系统互联、数据资源共享。推进城市合作向新领域拓展,重点探索物联网、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园区、“互联网+”医联体、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新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提升我省城市建设规划水平、城市治理能力。

建“大数据”帮扶民营企业

省政协委员汪建中在发言中表示,全省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帮扶民营企业新举措,但这些政策举措如何尽快精准落地,畅通最后一公里,让民营企业家有更多的“获得感”,还需要解决。

“当前网络信息技术发达,希望省里能建立一套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信息平台系统,按企业规模、行业类型、产业类别、技术水平等不同指标,分门别类归集整理涉及民营企业的相关信息,运用‘大数据’管理,畅通帮扶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汪建中表示,具体可建五个系统。

首先是政策信息系统,将国家、省、市、县等各级各部门出台的各类扶持民营企业政策,分类、分产业、分行业收集,全面开放,让不同行业、不同产业、不同规模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都能根据自身情况,及时便捷找到自己用得着的政策。其次,将各级各地各部门出台的政策举措,都集中上传到系统,尤其是一些“真金白银”的支持,逐条细化,逐条建立档案,使政策落实情况一目了然。建立企业信用系统和企业问题反映系统。对于企业反映的个性问题,及时交由企业所在地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反馈。

此外,还要建立企业人才信息系统。“用人难,已成为我省民营企业一个普遍性、长期性的难题。”汪建中表示,为进一步增强各类高校院所培养人才的精准性、实用性,建议采集民营企业各类人才特别是技能人才毕业院校、所学专业等信息,定期评估全省各类高校院所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特别是技能人才培养是否与民营企业相匹配。“ 根据评估结果,分级分类对高校院所、专业进行资金等支持。”

打造“美丽长江经济带”

“长江沿线还存在规划协调统筹不够、发展机制设计不优和环保整治投入不足等问题。”省政协委员匡健提议,需建立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发展规划体系,进一步优化长江沿线绿色发展新机制,并加大皖江流域环保项目资金投入。

首先,加快编制长江-巢湖流域生态文明发展规划,加快建设沿江环湖生态屏障,大力推进退产还林,打造高水准生态腹地。加快编制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发展规划,并积极与G60 科创走廊建设及沪苏浙相关规划对接,争取一体谋划、一体建设、一体发展。匡健表示,“芜湖、马鞍山两市产业层次和开发程度较高,具备比肩南京、武汉,建设长江新兴大城市的基础,应实体推进芜马同城。”

其次,争取将长江流域跨省生态补偿纳入国家试点范围,推动建立长三角生态补偿平衡机制。在省内规范生态补偿标准,建立流域内上下游市际间、县际间生态补偿机制。支持重要支流上下游采取资金补助、产业扶持、人才培训、共建园区等方式开展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建立跨区域联防联控体系,构建长三角地区环保监测信息平台和生态保护联合监管机制、联动执法机制,打造“经济生态协同走廊”。

匡健建议,加大专项转移支付比例,专项用于长江经济带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探索成立绿色发展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污水管网治理、长江岸线复绿等环保产业、项目建设。

推进租房市场有序发展

高房价给城市低收入群体、应届高校毕业生及外来务工人员造成了巨大经济压力。省政协委员朱平在发言中呼吁进一步完善机制,推进住房租赁市场有序发展,让百姓住有所居。

当前租房市场还存在秩序不规范,租户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等问题。“房租涨价、房东退租频发,致使承租人生活受影响;租赁合同备案率较低,缺乏对租约的保护,致使租赁关系不稳定等。”

对此,朱平提出,首先,提高租赁合同备案率,强化对租约的保护;其次,明确租赁企业性质、管理方式、租赁合同备案要求及处罚条例。此外,建立住房租赁公益律师团队,出现租赁纠纷可多渠道调处。

朱平说,应多渠道增加住房租赁市场供给。“盘活商业用房,除了已建成未销售、未经营的房源之外,也可以将已建成未销售完的部分商业用房纳入进来,以栋为单位,登记备案。”朱平表示,要鼓励产业园区建设职工集体宿舍,以满足园区职工临时过渡住房需求。鼓励开发商出租,增加房源供给,提高房屋使用效益。朱平建议,建立严格的个人信用评估及惩处机制,同时实行租户优先优惠购买商品房政策,促进公租房的有效流转,提高住房的使用率;调整租房补贴标准,在公租房实物配租基础上全面铺开货币补贴保障,实现货币补贴和实物配租并举。 

来源: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