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为了“离间”中国和以色列 美国下手了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离间”中国和以色列,美国下手了……

美国对外国——尤其是中国——在以色列的投资感到担心,并希望以色列设置对此类交易的审查程序。

据彭博社1月15日报道,在与以色列能源部长尤瓦尔·施泰尼茨(Yuval Steinitz)以及以色列的网络事务负责人会面之前,美国能源部副部长丹·布鲁耶特(Dan Brouillette)15日在特拉维夫对记者表示,以色列应采取“积极措施”来检查外国投资。他说,否则,以色列基础设施的潜在弱点可能会使其与美国的情报共享处于危险之中。

“我们知道威胁每天都在成长,”布鲁耶特说。“我们将分享我们与中国打交道的经历,让人们知道我们对来自中国,特别是一些公司的某些活动感到担忧。”

布鲁耶特表示,美国愿意帮助以色列政府采纳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类似的制度。

“我们非常密切地评估在美国的外国投资。我们希望以色列采取类似的做法。”布鲁耶特说。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办公室拒绝发表评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学者孙立鹏向参考消息网分析表示,美国能源部副部长的讲话目的很明显,就是限制中国对外投资。

此外,美国要联合日本欧洲等盟友对投资保护行为进行信息共享,其实目标还是中国。希望联手通过情报共享信息共享的方式,阻止中国对外投资,和通过投资的方式获得先进技术。

孙立鹏认为,美国之所以如此,背后有两个原因。

第一,本世纪以来,由于中国快速崛起,尤其科技发展非常迅速,带来了全球产业链布局的变化。

在过去很长时间,中国一直处于加工代工这样的产业链中低端位置,但现在则正在朝着产业链的中端甚至高端和研发领域进发。而产业链的中上游最具科技霸权和科技竞争优势的历来都是美国。这样的变化,无疑是动了美国的蛋糕,对美国形成了竞争压力。因此,美国为了确保自己的竞争优势,而采取一些措施来限制中国。

第二,中国与以色列拥有一个非常广阔的投资合作空间。因为以色列是除美国、中国之外,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最多的国家。

以色列在军事、科技、电子通讯,包括计算机软件等领域,尤其是农用、医疗器械等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技术优势,比如我们熟悉的滴灌技术、废水利用、海水淡化技术等领域。

不仅如此,下一轮全球科技产业革命,主要在人工智能、3D打印等增材制造等领域,在这些新兴领域,中国和以色列也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因为新兴技术本身是需要各方的合作才能促进自身的技术成熟,包括引领下一轮产业技术革命。但美国恰恰相反,采取技术保护主义。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肯定需要开拓另一个市场和机遇,加强和其他国家的合作。以色列无疑是很棒的选择。

但美国自然不愿看到中国与以色列走得过近。虽然以色列不在以美国为首的情报共享的“五眼联盟”之中,但却是美国重要的“网友”,如果扩展到“六眼联盟”的话,以色列一定位列其中。以色列和美国在军事、安全等领域有着非常深厚的情报合作的空间。

因此,美国能源副部长的这番话,是希望通过加强与以色列的军事、安全的合作来应对中国的快速扩张的态势。

孙立鹏分析认为,从另一个角度看,就以色列本身而言,首先中国不会威胁以色列的科技发展。以色列本身也非常看重中国市场,因此双方有合作的基础。但同时,因为美国和以色列之间长期的情报安全合作关系,可能会对中国和以色列的技术合作造成一定的冲击。因此,总体而言,两国合作趋势大局是不会改变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