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湾旅游业内人士:新南向游客难补陆客消费缺口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台“旅行商业公会全联会”副理事长:新南向游客难补陆客消费缺口

[环球时报记者 吴薇]台湾“九合一”选举之后,不少蓝营执政县市着手与大陆展开城市交流,吸引大陆游客是重要一项。自蔡英文当局2016年上台以来,陆客赴台湾旅游数量急剧下降。现在情况到底如何,民进党当局在哪些方面加强对大陆游客的审查,《环球时报》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了台湾“旅行商业公会全联会”副理事长兼发言人吕中豪先生。

两岸旅游逆差近200万人次

环球时报:您能否谈谈有关于大陆游客2018年在台湾旅游的相关资料?

吕中豪:台湾观光局的统计显示,自2008年马英九执政时开放陆客来台观光以来,2012年达201.9万人次,2015年达到最高峰的343.7万人次。蔡英文上台后,陆客人次逐年下降,2016年掉到284.5万人次。截至2018年11月,大陆游客赴台观光仅186.9万人次。

然而,台湾人赴大陆观光人次却逐年增加,2012年达到313.9万人次,2016年起出现“死亡交叉”,大幅超过陆客来台人次。2017年达到392.8万人次,两岸观光逆差增加到近200万人次。台湾人去大陆旅游概率很高,既有对大陆的情怀,同时也离不开大陆旅游宣传,像前一阵的贵州游、北疆游等。大陆给台湾人也落实很多方便措施,如包机优势、居住证买高铁票等。

环球时报:“九合一”选举后很多县市“绿地变蓝天”,以高雄为例,大陆游客去台湾的情况是否有转变?

吕中豪:现在还属于“雷声大雨点小”的阶段。高雄的旅游询问度确实非常高,我们评估可能3月后会出现比同期一成到两成的增长。从我们掌握的资料来看,到访高雄的人次和消费力未有增长,不过由于市长韩国瑜的关系,大家对高雄这个城市多了一点情怀,对它的关注和探讨变得更多。

“签证”待遇显著不同

环球时报:请问民进党当局对大陆和“新南向”游客有何“签证”待遇差别?

吕中豪:台湾针对新南向地区游客推出“观宏专案”,适用于印度、印尼、越南、缅甸、柬埔寨及老挝民众。截至2018年8月,台湾给予免签待遇地区还包括澳大利亚、文莱、泰国、菲律宾、新西兰、新加坡及马来西亚。

目前,台湾还没有针对大陆游客的免签待遇,必须办入台证,并附上财力证明。我们注意到,陆客自由行比例一直在提升,去年1月自由行与团体客已经达到1∶1的水平,现在平均每天总申请量大概在7000至9000个。

环球时报:2016年以来陆客去台湾有哪些被拒签情况?

吕中豪:大陆游客被拒签的情况有很多种,如没有订房记录或行程表、没有财力证明、照片不清楚不合规、记载的内容不实、来往太频繁等。台湾约3年前把申请签注流程在线化,很多统计数据都可以从网上找到。

至于一些媒体说的“刁难大陆游客”的情况,其实台湾这边很欢迎大陆朋友来旅游。像商务签和专业签,如果申请人出现材料问题,台湾一些审查机制确实会变得相对严格。

陆客消费力缺口难以补足

环球时报:民进党当局一直说新南向弥补了陆客减少的损失,实际情况是怎样的?

吕中豪:大陆游客锐减,确实对台湾旅游业有很直接的影响。一些餐厅和饭店因陆客供应链诞生,这两年出现比较吃力的状况。目前台湾推出一些振兴旅游的措施,一些饭店有比较乐观的改善。

但是,新南向客人与陆客需求是不一样的。此前陆客团基本是环岛游,在多县市停留,旅游业并不蓬勃的县市也趁势发展。但新南向游客可能只停留五六天。另外,陆客自由行使民宿及饭店发展很快,新南向没法填补这个空缺。

2018年大陆游客到台湾旅游的衰退,通过新南向在人次上有所弥补,但消费力方面比陆客相差不少。2017年相关统计显示,陆客平均每天花费184美元,旅次花费为1346美元;新南向游客平均每天152美元,旅次为1233美元。

环球时报:之前一些绿营人士总是担心大陆游客到台湾后趁机路跑。这种情况多吗?

吕中豪:陆客在台湾的落跑比例,与在其他地区相比较少,与新南向国家游客相比也是少的。平均每年10万个大陆游客中,只有3个会逃跑。

环球时报:大陆游客目前最喜欢去台湾哪些景点,和过去有什么不同?

吕中豪:陆客最大变化是自由行增加,和过去走好几个城市、走马观花有很大不同。以前大陆游客自然会去阿里山、日月潭和太鲁阁等知名景点,现在客人更喜欢单独在垦丁住上三四天,或者在花莲待一阵子。可以说,大陆游客越来越着重“在地”或深度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