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深圳警方破获一跨省“传销式”交友诈骗团伙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深圳警方破获一跨省“传销式”交友诈骗团伙


新京报讯(记者 王洪春)1月16日,广东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广东刑警”发布消息称,深圳光明警方近日破获一个特大跨省“传销式”网络交友诈骗团伙,涉案团伙60名成员被刑拘。据了解,团伙成员先通过类似传销的方式,吸引亲朋好友加入“团队”并缴纳会费,之后实施诈骗。

警方将嫌疑人押解回深圳。    图/微信公众号“广东刑警”

“网恋”被骗近万元引出诈骗团伙



警方消息称,2018年10月底,深圳市民高先生向光明警方报案,称自己突然被“女友”拉黑,联系不上,疑似遭遇交友诈骗。民警了解到,对方借与高先生“网恋”为名,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共要走近万元,高先生察觉不对后被对方迅速拉黑。在后续调查中,民警发现还有市民与高先生有相似的遭遇。专案组随即成立。

结合被骗受害者提供的线索,一个位于河北保定高碑店市的网络交友诈骗团伙慢慢浮出水面。该团伙组织架构严密,以某化妆品公司为掩护实施网络交友诈骗。经过信息核查,该诈骗团伙成员数量众多,且分散在高碑店市内的多个出租屋中。

专案组前往高碑店市,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展开实地调查,逐步摸清各个窝点位置。1月9日18时许,专案组兵分四路,对三个前期已经摸排确认的窝点以及正在某娱乐场所聚会的管理层展开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打掉该团伙,刑拘涉案人员60人。

团伙成员入伙后先骗亲朋好友



警方调查发现,该团伙以入职公司销售等为名,吸纳团伙成员,并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团伙成员先通过类似传销的方式,吸引亲朋好友加入所谓的“团队”并缴纳会费。由于介绍人员均是亲朋好友,刚加入团伙的成员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被“拉人头”进入犯罪团伙。

随后,“公司”会对新加入成员开展培训,内容涉及聊天话术、诱惑套路、反侦查等。此外,各窝点人员每4到7天便会进行小规模互换交流,提升各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同时降低被警方打击的风险。此时,新加入成员虽然知晓即将参与犯罪活动,但“发财梦”已经深植脑海,甘心为犯罪团伙出工出力。

后来,团伙成员开始上网寻找目标,化身网络上的“贴心暖男”或是“温柔小姐姐”,互相配合开始网络交友诈骗活动。为了拿下高额的奖金以及晋升到更高的等级,团伙成员往往将亲朋好友作为他们第一次诈骗的目标。平时,团伙成员之间也会互相练习,提高诈骗技巧。

经审查,该诈骗集团嫌疑人莫某尤(广西来宾人)、邱某友(广西陆川人)等人对其组织“传销式”网络交友诈骗犯罪的事实供认不讳。1月13日,全部嫌疑人已乘坐高铁被押解回深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新京报记者 王洪春    编辑 张太凌    校对 刘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