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赖清德临别赠言岛内发酵 学者:“台独”思想顽固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赖清德“临别赠言”在岛内持续发酵 学者:“台独”思想顽固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在台湾新旧“行政院长”交接仪式上,卸任的赖清德致辞时主动抛出台湾目前面临的三大议题,然后坐游览车回到自己的根据地台南。有台媒认为,赖清德的表态留下在岛内政坛“未完待续”的伏笔。

赖清德主动抛出的三大议题包括“宪政改革”“建立国家利益优先的政党文化”以及应该团结面对大陆。据台湾《联合报》15日报道,与过去“行政院长”卸任多半感性发言不同,赖清德提议“立委”应该考虑兼任或担任“内阁”的部会首长,如此才能减少“立法”和行政的落差,让民意接地气,也提升行政效率。他还称,台湾应该团结共同面对中国大陆,两岸的问题很大、很复杂,要解决也很困难,“但起始点在台湾,只有团结、没有政党利益,只有台湾的共同利益,这个问题才能迎刃而解”。在提到政党文化时,赖清德特别举例称,过去民进党执政时,国民党反对开放美国猪肉和牛肉,后来国民党执政,又换成在野的民进党反对,“过去我在立法院,难辞其咎,要跟社会说声道歉”,“但我今天是语重心长,政党必须建立国家利益优先的政党文化”。

赖清德随即搭乘游览车离开“行政院”,“应是行政院史上载运卸任阁揆离开的最大型交通工具”。该车先是载着赖清德前往位于新北市万里区的老家,然后回到台南。14日晚,台南市长黄伟哲率局处官员在赖家门前迎接,现场有人送上赖清德喜欢的台南葱肉饼,一群人就在路边站着吃起来。赖清德频频说道,“台南很温暖,气候温暖,人也温暖”,透露暂时会先休息,不会有公开活动。联合新闻网特别提及,赖清德表示“会休息一下,好好看几本书”,而他果然在脸书更换大头贴照,照片里他身着西装在窗边看书。有支持者要求他充分休息后,再攻2020年“大位”。

赖清德的“临别赠言”,15日在岛内持续发酵。台北市长柯文哲称,从2000年到现在证明目前的“双首长制”,在运作上会让台湾没有效率,而且实在有点怪,“因为总统有权无责”。国民党发言人欧阳龙批评称,赖清德卸任时才突然抛出这些问题,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该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江启臣称,蔡英文与赖清德在执政时如果有决心,这些事情早就可以进行,现在赖清德下台才提,未免可惜,“更重要的是实践的决心,而不是当成政治人物遭逢逆境时转移焦点的廉价工具”。

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包承柯在接受台媒采访时直言,从赖清德的话可以看出他内心真正的“台独”顽固思想,显然并没有记取“九合一”选举的教训,罔顾台湾民众福祉。包承柯说,从“九合一”结果来看,台湾民众希望一个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而非对抗的两岸关系,“赖清德鼓吹台湾各界不要对大陆有任何幻想,显然是没有看到两岸想要交流的大势”。联合新闻网15日称,赖清德拉高角度的临别演说,留下“未完待续”的伏笔,也替自己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留下无穷想象。不过曾说自己离去才能让蔡英文大破大立的赖清德,先是把自己比喻为“改革的大石头”,现在又自爆站在舞台上时的一事无成,“要如何让人相信就算让赖清德在2020站上高峰,能展现后劲”。

当然对岛内社会来说,赖清德是否参选2020备受关注。《联合报》15日分析称,尽管一年4个月的“行政院长”生涯让原本被称为“赖神”的他“神迹”不再,但从“立委”成为地方首长,再到“行政院长”,赖清德已增加许多治台经验,也成为未来再度竞逐的重要实力。《自由时报》认为,对赖清德来说参选2020或许还太早,但角逐2024年“大位”的概率则很高,由于蔡英文势必竞选连任,基于绿营的团结及大局考虑,赖无意公然挑战蔡英文连任之路。另一方面,由于这次蔡英文相当罕见地多次挽留赖,“蔡赖配”是否成局值得观察。《中国时报》称,赖清德的卸任演说展现了超乎“行政院长”的高度,为未来主导重大议题预留伏笔,就连“副总统”陈建仁都认为他“暂时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文章称,无论是为蔡英文照亮连任路的“蔡赖配”,还是亲自角逐“大位”,可以预见赖清德都不会缺席202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