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香港前行政长官曾荫权刑满出狱 称想喝久违的咖啡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香港前行政长官曾荫权刑满出狱 称想喝“久违的咖啡”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因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被判入狱20个月的香港前行政长官曾荫权,15日刑满出狱。

香港东方日报网称,曾荫权日前报称身体不适,由赤柱监狱送往玛丽医院羁留病房接受治疗,15日直接从羁留病房出狱。当天早上7时许,大批记者在玛丽医院等候。大约9时17分,曾荫权在太太曾鲍笑薇的陪同下一起走出医院,他表示重获自由第一件事就是与太太倾偈(即聊天、谈话),“之前每星期只有一次隔着玻璃、有人监听倾偈”,同时提及要喝一杯“久违的咖啡”。他说,从现在开始要回家与家人团聚,与太太过正常及宁静的退休生活,并恢复几十年的习惯,即每天去教堂弥撒;现在他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感恩及十分感恩,但会坚持寻求公义清白。他还说,已在数个月前尽很大努力,靠念经、上天保佑将怨恨扫除。

对于上周五报称不适入院,曾荫权回应称当天只是进行身体检查及向医生咨询。有港媒注意到,曾荫权说话时声音沙哑,其左颈动脉上下位置更有数个粒状物,颇为明显。

现年74岁的曾荫权2005年至2012年间担任香港特首。卸任后,他于2015年遭廉政公署正式起诉,最初被控两项借公职作出不当行为罪,指控他2010年1月至2012年6月在任特首期间,参与决定雄涛广播有限公司(后改名为香港数码广播有限公司DBC)数码电台牌照申请时,向行会隐瞒他与DBC主要股东黄楚标就深圳东海花园三层住宅物业进行商议。另外他建议提名何周礼授勋,却隐瞒何为其深圳物业进行室内设计,授勋是回馈何的工程,而工程费则由东海联合有限公司支付。后来控方又对曾荫权加控一项控罪,即行政长官接受利益罪。2017年2月,曾荫权被裁定一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成立,判刑20个月,其后获上诉庭减刑至1年,在赤柱监狱服刑,成为香港史上最高级别的入狱官员。去年12月,他提出的终极上诉申请获准,今年5月14日开庭。

《东方日报》称,曾荫权重获自由后,预料将再度享有前特首的待遇及福利,包括获G4(要员保护组)保护及政府车接送等。至于其“大紫荆勋章”勋衔是否会被褫夺,香港政府回应称,会就个别情况进行考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