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香港如何成为最受欢迎旅游城市?俄媒解读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香港如何成为最受欢迎旅游城市?俄媒:得益于超级交通项目

参考消息网1月8日报道 俄媒称,香港去年成为了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它是如何吸引全世界游客的?俄罗斯《消息报》1月4日报道对此进行了解读。

报道称,旅游业是香港的经济支柱之一。2016年,旅游对香港GDP的贡献率为5%。赴港游客人数以几个百分点的速度逐年上升。今年,游客人数超过了6000万人。

受到旅客青睐不仅正在影响香港的娱乐产业,也在直接塑造它的外貌。近年来,数百亿美元的超级交通项目在香港建成。得益于此,游客抵达香港后,可以在数小时内前往内地参观景点再折返。

香港的许多事物,比如雅宾利道(Albany Road)、毕街(Burd Street)等街道的名称、汽车左侧通行(中国其他地方是右侧通行)、近一个世纪前投入使用、仿照伦敦双层观光巴士的双层有轨电车和现代双层公交车,都在提醒人们,这座城市在不久前的1997年才回归中国。往返于香港与中国内地之间的天星小轮也是从1888年起就开始运营的。

报道还称,为拉近香港与内地的距离,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2009年12月开工建造,2018年10月正式通车。

大桥长55公里,中段为6.7公里的海底隧道。它使得用时45分钟就能从珠海或澳门到达香港迪士尼乐园,而过去需要4个小时。

大桥的香港段入口(即香港口岸)建在人工岛上。总体上,这个位于263个大小岛屿上的城市正在积极填海造陆。例如,未来几年,计划通过建人工岛将年旅客吞吐量为7000万人的机场进一步扩大。

港珠澳大桥用钢量是埃菲尔铁塔的60倍,设计寿命为120年。这座耗资200亿美元的桥梁并非连接香港和内地的唯一超级交通项目。

报道又称,2018年9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营运。这段26公里长、列车时速可达200公里的线路,将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内地44座城市相连。现在,从这些城市可以直达香港。从深圳到香港更是只要12分钟。香港段高铁的造价也相当不菲——超过了10亿美元。

报道称,为了让游客一到香港就为当地GDP作贡献,高铁火车站周边地区正逐渐变为城市的新文化中心。2019年,这里将开设一家总占地面积70万平方米的20世纪至21世纪艺术展览馆。M+博物馆大楼是由瑞士赫尔佐格-德默龙建筑设计所与英国法瑞尔建筑事务所联合设计的。在其附近,生于香港的加拿大设计师谭秉荣设计的西九戏曲中心也即将启用。火车站旁已经开设了商店、餐厅和公园。

报道认为,建设便利的交通基础设施显然是为了方便中国内地的富裕游客,但中国政府的相关投入不单是为了带动旅游。超级交通项目还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这个构想旨在扩大欧亚线路上的国家间和洲际贸易往来,包括中俄之间。

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林郑月娥去年12月在香港国际旅游论坛上说:“我真诚相信,香港的独特性是其成功的保证。我们完全有必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协助开发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旅游潜力。”

报道还援引迪士尼乐园度假村主席迈克尔·科尔格莱齐尔的话指出,由于港珠澳大桥、高铁以及莲塘/香园围口岸的开通,珠江三角洲的九座城市可以被整合为一个统一的旅游区,就像加利福尼亚的山地滑雪场、葡萄园、海滨浴场和好莱坞各景点当初被整合在一起一样。(编译/胡丽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