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赖清德去职成定局 台媒:最快将于10日进行总辞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赖清德去职成定局!台媒:最快将于10日进行总辞

海外网1月6日电 民进党“九合一”大败后,一直传出“行政院长”赖清德要离任的消息。赖清德此前也向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要求请辞。蔡英文却多次盛情“慰留”。据台媒最新报道,赖清德这次去意已决,最快将于周四(10日)进行总辞。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行政部门负责人赖清德在“九合一”选举后请辞获蔡英文慰留,但他表示“时间一到,仍会坚定地离开”。据台媒6日报道,赖清德去职已成定局,最快将于周四(10日)在行政机构会议上进行总辞。

台媒称,虽然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近来一再公开“慰留”赖清德,强调希望赖清德能继续领导行政部门团队,但赖清德却一直讳莫如深,仅表示“到适当时间会跟大家说明”。赖清德此前还曾公开称,“一辆列车有上车就有下车”。台媒称,距离台“立法院”审查总预算剩没几天,连同岛内“环保署”、“农委会”、“交通部”、“教育部”和“促转会”、“中选会”,已有6个部门负责人悬缺,党政人士透露,过去“阁揆”会在连假时征询接任人选,但赖清德元旦期间完全没有动作,显然是要把用人权交给接任者。他所谓的“下车”时刻可能就在这几天。

绿营核心人士表示,赖清德如此坚定地离开与败选有直接关系,“很多情绪都是累积的”。从败选之夜开始,一直到之后几个星期,党内的批评全指向行政团队,这样的声浪十分强烈,包括民进党团的“立委”在内。该人士表示,赖清德从政多年的经验告诉他,“一定要辞”。虽然之后勉为其难留下来,但党内要求改组的声音没有停下来过,赖清德的求去意志一天比一天坚定,从来没有消减过。

至于新的行政机构负责人选,有消息指出,在赖清德总辞后,“行政院长”或将由苏贞昌接任,参选高雄市长失利的前“立委”陈其迈、台中市长林佳龙等中生代有望入“阁”。

此前,民进党“九合一”惨败后,赖清德和陈菊纷纷请辞之际,就有台媒曝出,同属“新潮流系”的赖清德和陈菊有意切割蔡英文,蔡英文被“逼宫”的戏码已经强势上演。

据此前报道,在2018年的岛内“九合一”选举中,民进党兵败如山倒,县市长席次也从13席掉到6席,瞬间腰斩,仅剩基隆市、桃园市、新竹市、嘉义县、台南市和屏东县6席,台湾“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以“崩盘”形容民进党现况,他认为,2020年绿营谁来参选都没机会胜选。此外,岛内近日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蔡英文声望已“跌至历史谷底”,不仅下跌16个百分点,惨剩15%,不满意度更达71%。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称,虽然蔡英文与陈水扁一样都是在地方选举大败后掉破20%,但陈水扁是在第二任期内,蔡英文却在第一任内就发生了,“这样还要参选连任吗?”(海外网 张莎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