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进入紧锣密鼓的“机构改革进行时”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进入紧锣密鼓的“机构改革进行时”

看着“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的牌子缓缓摘下,每天路过大楼的市民老吴百感交集:“时间过得真是快啊,一晃18年就过去了。而国土厅当年挂牌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

2018年11月29日上午,新组建的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挂牌成立。2018年3月21日,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的设立,只是全国此轮省级机构改革的一个缩影。而在此之前,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机构改革早已全面铺开。

“自上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以来,国务院已进行了7次机构改革。此次改革《方案》不仅涵盖党政军群地多个领域,也涉及中央、省及省以下各个层级,范围之广,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有专家如是说。

专家还认为,2018年的机构改革,不是简单的机构合并撤销,而是将以前散落在各部委的职责整合在一起,更多的是将职能优化、协同高效贯穿其中。

生态环境部进行了“合并同类项”,除了肩负之前环保部的职责外,还增加了国家发改委、国土部、水利部等近10项与环保相关的职责,职能范围明显扩大。

与生态环境部一样,应急管理部集中了国家安监总局、公安部、民政部、国土部等13个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和救灾的职责,统一协调管理消防、地震、森林防火、矿难救援等所有突发自然灾害及生产安全事故的处理。这是此次机构改革中涉及机构最多的一项改革。

记者采访发现,此次机构改革中,很多职能部门做到了转隶与工作两不误。自然资源部挂牌当日,就以新身份发布了一号公告——《关于2017年国家土地督察工作情况的公告》,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

随着新部门的陆续挂牌,一大批惠民便民的新举措先后出台。新组建的国家移民管理局宣布,自2018年5月1日起,全国实行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北京市民吴琴体验了一下后热情点赞:“节省了很多的时间,半个小时就把所有的手续办完了。”

依据《方案》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要在2018年年底前落实到位。而随着上海的省级机构改革方案11月11日获批,全国31个省区市的省级机构改革方案全部一次性获得中央批准。

依据《方案》,省级党政机构2018年年底前调整基本到位。

2018年11月16日,四川省举办市县机构改革专题培训会,标志着全国市县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按《方案》要求,所有地方机构改革任务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乔新生认为,我国经历过多次机构改革,一度陷入“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此次机构改革不仅仅是为了精简行政机构、提高办事效率,也不仅仅是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其核心目标是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并且首次实现了党和国家机构全面的系统性改革。”

□ 本报记者 王阳

来源:法制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