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京津沪冀厅官齐赴这个省任职 背后是一个国家战略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京津沪冀厅官齐赴这个省任职,背后是一个国家战略

来源:长安街知事

30年前,海南建省,“十万人才过海峡”;30年后,海南自贸区设立,全国干部再度奔赴“天涯海角”。

今日,海南省委组织部公示3位“70后”干部拟任职情况。值得注意的是,他们此前都不在海南工作,而是分别来自上海、北京和河北。

具体情况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希(1976.8),拟任海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提名为厅长人选,兼省委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中国银保监会北京监管局副局长陈阳(1973.9),拟任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局长(主任)。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河北分中心副主任王岩(1978.4),拟任海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

3位厅级干部年富力强,分别长期从事商贸、金融和网信工作,正是海南自贸区建设需要的人才。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另一位有自贸区工作经历的干部已于去年9月跨海任职,将与陈希成为同事——天津市滨海新区党委原常委、宣传部长孙大海,现任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省委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正厅级)。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曾指出,推进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才,当前海南最大的短板也是人才。

去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31条措施中有4条专门讲人才问题,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海南与国内发达地区的公务员学习交流。

2018年以来,已有4位副部级领导从外省来到海南工作,包括3位省委常委童道驰(三亚市委书记)、刘星泰(政法委书记)和彭金辉(组织部长),以及副省长沈丹阳。

其中,童道驰和沈丹阳有丰富的经济工作经历,长期在证监会、商务部任职;彭金辉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昆明理工大学校长。

刘星泰任山东日照市委书记期间,主持了对日照港集团的全方位整顿改革,铲毒瘤、转作风,令其焕发“第二春”;并力推“旅游富市”战略、提出给游客一个“非来日照不可”的理由。这些经验对建设海南自贸区大有裨益。

此外,海南省委组织实施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开展双向挂职交流。

去年7月,首批44名从中央部委、其他省市和自贸区选派赴琼的挂职干部全部到岗。刘赐贵与他们座谈时,勉励他们主动融入海南,建功立业。

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吴建春到海南后,挂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他表示,希望通过自己加强海南与中央有关部委之间的联系,不仅将工作经验运用到挂职岗位上,也将海南的优秀经验推广出去。

海南省委对这44名挂职干部寄予厚望,为了激励他们担当作为、干出成绩,还提出:挂职期满后,可根据工作需要和组织考核情况,经过省委和干部本人的双向选择,将挂职干部正式调入海南,表现优秀的还可以提拔任职。

同时,海南分两批选派了200名业务骨干,分赴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及上海等7省市自贸区跟班学习。

肩负“取经”任务的干部们说,觉得又像是回到了学生时代,并表示要边工作边学习,一天当成三天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