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德媒:中国拥有全球抱负 影响力增速超德国人认知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德媒:中国是有全球抱负的国家

德国电视二台1月2日报道,原题:中国——拥有全球抱负的强国  过去的2018年显示了中国在世界上如何扮演强大的角色。它的影响力正不断增加,其增加的速度之快超出德国人的认知。

每天被新闻事件包围的我,有时眼前似乎会突然出现一幅长卷,仿佛可以一睹世界未来的发展趋势。

去年10月初的一个傍晚就是这样一个时刻:我们沿着喀喇昆仑公路到达巴基斯坦曼塞赫拉。十余年来,中国路桥公司在世界屋脊建设喀喇昆仑公路。一路上,我们看到由于山体滑坡,一些地方刚修完又要重建,还去看了一个为中国遇难工人而建的墓地。我们一直在想,中国为什么要耗费如此代价?究竟为了追求什么目标?

站在高速公路桥上的那一刻,我明白了:这条公路让中国打开了一条贯通巴基斯坦的通道,让中国可以通向印度洋的出海口。目前为止,中国的所有港口都集中在该国东部地区,商路只能经过狭窄的马六甲海峡。而喀喇昆仑高速公路将改变这一局面,让中国摆脱战略困境。正如罗马帝国在军事道路网络上建立权力一样,中国正在为其大国目标建设道路。

我常常感到困惑,德国乃至欧洲对中国的变化没有给予重视。我们只顾自己,只关注从华盛顿传来的即时新闻。也许是因为我在中国生活了4年,我的观点发生了变化。令我惊讶的是,中国经常被认为是抄袭之地——那是错的。2018年表明,中国在经济、技术和军事上都是世界强国。

因此,2018年中国在世界上的新角色对我来说是最深刻的印象。当然,每个人都在谈论中国的崛起。但到目前为止,中国主要关心的是自己。与美国的贸易冲突和南海的紧张局势——所有这些也都与中国作为大国的形象吻合。2018年是中国挑战美国这个全球霸主之年。中国向世界显示,自己不仅强大,在制度上也更胜西方一筹。

中国正朝我们走来,并展现出它的影响力,阐述它的意愿。中国在构建世界,改变世界。它正在征服世界之巅。(作者托马斯·雷西艾特,青木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