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前夕 美递来一杯“毒酒”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前夕,美国递来一杯“毒酒”——

40年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揭开两岸争取和平统一的历史篇章;40年后的今天,在两岸共同纪念这一历史时刻、进一步明确两岸关系发展方向之际,美国却躁动起来。

台湾“中央社”2018年12月31日报道称,赶在2018年最后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亚洲再保证倡议法》。该法案中载明,美国总统应定期办理对台出售防御性武器,并鼓励美国高层官员访台。

据美媒报道,这份旨在强化美国与印太地区战略盟友间安全与经济合作的法案,甚至将台湾纳入美国所谓“印太战略”的一环。

早在2018年12月12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就对美国参议院通过此项法案表示过反对。

“美国会通过的有关法案涉台内容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我们对此坚决反对。”马晓光说。

究竟这项于2018年最后时刻签署的法案,对新一年的两岸关系和中美关系有何影响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助理研究员田栋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表示,特朗普签署《亚洲再保证倡议法》,刻意突出加强美台关系的指向,在对台军售、美台官员互访等议题上发出错误信号,对当前两岸关系的影响是不利的。

在这份法案中,美国甚至将台湾纳入其“印太战略”。

田栋认为,美国将台视做“印太战略”的一员,是以“台湾牌”遂行遏制中国的目标,无疑会加剧两岸关系发展的风险。同时,该法案涉台内容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一个中国原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美部分保守势力连续打出“台湾牌”,不仅升高两岸关系风险,对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也十分不利。

然而,民进党当局却将美国递来的这杯“毒酒”当成了“美酒”。美媒披露,《亚洲再保证倡议法》签署后,台当局1月1日对该法案表示“感谢与欢迎”。

不仅如此,蔡英文还在当天宣称,必须尊重台湾2300万人民的坚持。

台湾人民的坚持和选择是什么?刚刚落下帷幕的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给出了答案。

田栋指出,选举结果已经充分反映出台湾主流民意希望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恢复交流的迫切愿望,逐渐认清两岸和平发展与台湾民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现实。选举结果说明民进党当局“联美抗中”的策略不得人心。

他表示,蔡英文关于两岸关系的最新表述,表明其尚未吸取“九合一”选举失败的教训。大陆方面应在继续坚决反对“台独”基础上,鼓励两岸地方交流,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

田东最后强调,无论是美国还是台当局,都对大陆的底线、红线心知肚明:若有人试图突破红线,势必会受到惩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