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年底前最重要的中央会议 为何特别要强调这句话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年底前最重要的中央会议,为何特别要强调这句话

2019年临近。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九方面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需要各地结合实际对照落实。对上海而言,除了这些共性要求,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还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提出五个方面的工作要求。时下的当务之急,就是加紧落实中央部署,力争尽快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和压力的当下,将已经确定的方针和部署落实到位,尽可能将不确定性转化为确定性,就更显其重要。

抓落实,既要“落地”,也要“务实”。“落地”意味着将顶层设计同基层实际、地方特色密切结合,将宏观部署转化为具体的探索实践;“务实”则意味着不折不扣、用力用心,在实处下硬功夫,坚决杜绝“象征性落实”,杜绝“层层递减”。

非同寻常的任务,需要非同寻常的落实。今天要落实好中央部署,更有一个创造性的问题。从中央到地方各个层级,如果每个层级都在原本的100%上减一点,结果就可能是不合格;而如果每个层级都能在100%上加一点,结果则会远超10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要求,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其中重要一条,就是“鼓励创造性贯彻落实”。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不断取得成功、不断创造奇迹的一个秘诀,就是充分尊重群众和基层首创,充分鼓励创造、保护创造。许多日后看来意味深长的改革,在酝酿之初都不见得有样板、有“模式”,其中不少反而还要打破条条框框、陈规旧律,冒一点“石破天惊”的风险。但正是始终保持那种创造激情、创造意志,人们才能在实践中不断磨练和提升创造能力,并最终成就了改变历史的创造伟力。

上海靠“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走到今天,贯之始终的也正是不懈创造。回望更长的时空,上海之所以能在跌宕起伏的历史洪流中勇立时代潮头,就是靠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赋予精神动力,靠孜孜以求、矢志不渝的创造行动提供实践支撑。今天我们面临的形势同过去不尽相同,不少任务起点更高、难度更大,一些问题也更趋复杂,往往是常规套路解决不了的,必须要富于创造。

就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来说,就要充分发挥创造性,全面激发创造力,在谋划中提出不一般的方案,在行动中拿出不寻常的措施,在落实中取得不平凡的成果;落实中央在其他各个方面的部署,也都要适应新情况,创造新办法。

“上海是年轻的,风华正茂的,年轻就是用来奋斗的,就是要敢于冲锋的。”市委主要领导明确指出,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机遇、新舞台,上海要再起宏图、颠覆超越、脱胎换骨、精细极致,持续创造发展的奇迹、涌现英雄的人物、演绎动人的故事。这需要每一个人都努力葆有创造的激情与动力,去试图从“不可能”中寻找可能、在“不确定”中找到定力,在对表中央要求、对标最高水平的过程中,找到适合自身特色的创造之路。

而创造性落实,需要有良好的制度环境、社会环境、舆论环境作保障。愈是面临压力和瓶颈、需要闯出一片天地的时候,就愈是要为创造者提供一个心无旁骛、没有后顾之忧的环境。

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不断启示我们,什么时候能够更大程度打破制约创新创造的政策瓶颈,什么时候能够更加彻底地摆脱阻碍改革创新的观念障碍,什么时候能够更加坚决地树立公平、开放、有序、透明的市场竞争环境,什么时候就能迎来更好更快的发展。

今天,我们要让每个有志于创造者都能拥有脱颖而出的舞台、发挥才干的机会,都能通过勤奋和诚实劳动拥有更多财富、赢得社会尊敬;要对各类创造者给予真心实意、一视同仁的保护,让他们安心创造、大胆创造、乐于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