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声色犬马”的厅官获刑后 同胞哥哥案传来新消息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声色犬马”的省政府秘书长获刑后,同胞哥哥案传来新消息

撰文 | 孟亚旭

2018年12月21日,安徽省马鞍山市中院裁定,驳回杨雪草上诉,维持原判。

杨雪草,男,1964年11月8日出生于安徽省怀宁县,今年54岁,初中文化,系合肥顺祥船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现羁押于马鞍山市和县看守所。

而他另一个身份,是安徽省政府原秘书长杨敬农的哥哥。

2016年12月30日,杨敬农落马,一周后(2017年1月6日),杨雪草被检察院决定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并执行,2017年6月29日被刑事拘留。

一审时曾因不能抗拒的原因中止审理

2018年9月13日,杨雪草犯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被法院判处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十万元。

政知君注意到,该案曾“中止审理”。

今年4月19日,博望区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因不能抗拒的原因,致使本案在较长时间内无法继续审理,裁定对该案中止审理。

法院方面还披露了杨雪草案的细节。

杨敬农曾于2004年2月至2006年7月任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在他即将离任的2006年上半年,杨雪草请求杨敬农利用其职务便利,为芜湖大唐物流有限公司在承揽马钢股份有限公司货物运输方面提供帮助,并告知杨敬农,这个公司已承诺给杨雪草好处费。

杨敬农答应了。

法院证实,从2007年至2016年8月,杨雪草多次收受芜湖大唐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某及副总经理邱某所送人民币合计40.9万。杨敬农知晓但未要求杨雪草予以退还或上交。

一个事实是,杨敬农离开商务厅后去了芜湖,2006年8月任芜湖副市长,2年后仕途晋升,任芜湖市代市长、市长,在芜湖市长的位子上,杨敬农干到了2013年2月。

市长帮忙协调总经理妻子工作

在担任芜湖市长期间,杨雪草曾让他的市长弟弟协调一总经理的妻子进行工作调动。

2012年,杨雪草让杨敬农协调芜湖市华运航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妻子的工作调动之事,在完成之后,这个总经理免除了杨雪草因买房找他所借的30万,杨敬农知道但并未要求杨雪草退还。

法院一审认定,除受贿罪外,杨雪草还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2008年8月至2013年2月,在杨敬农担任芜湖市长期间,杨雪草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合肥黎明水电安装公司芜湖分公司负责人马某、冯某在承揽工程、催要工程款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并于2010年至2014年期间,多次收受冯某、马某人民币合计132万元。

不过,在一审判决下来后,杨雪草不服,并提起上诉。

杨雪草认为,其一,他构成自首;其二,他不构成受贿罪的共犯,仅构成利用影响力受贿一罪,“一审适用法律错误,量刑过重,请求依法改判。”

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在监牢里,尽我所能做点有益的事”

在杨雪草案子逐步推进的过程中,杨敬农也经历了“双开”、一审、宣判的过程。

2017年7月,杨敬农被双开,纪委认定,他违规为其亲属经营活动提供帮助,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或伙同他人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今年6月27日,杨敬农一审宣判,他因受贿罪获刑10年。

法院审理查明:

1993年至2013年,杨敬农先后利用担任安徽省外经贸委(厅)对外贸易管理处副处长、处长、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芜湖市副市长、市长等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加快项目拆迁进度、解决土地权属争议、工作调动、调配纺织品出口配额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62.0353万(其中597.0299万元未实际领取)、港币10.8万元、美元3.8万元。

杨敬农当庭未表示是否上诉。

回到2016年。

那年 10 月 13 日,安徽省委主要领导宣布杨敬农落选省委常委、省委委员候选人,并于12 月上旬要求其向组织老实交代问题,但杨敬农都说自己在芜湖、毫州工作期间没有经济问题。

为了躲避调查,杨敬农还授意家人转移资产和贵重物品,销毁曾用过的手机和从香港、台湾带回来的政治书籍等违纪违法证据。杨敬农与哥哥等多人进行串供,还把一幅钟馗画像放在办公室,以求化险为夷。

在忏悔书中,杨敬农写道,“我对组织不诚实,完全背弃了自己至诚至忠的誓言,极大地辜负了省委领导对我的教育和关心。”

他提到:“我声色犬马、如同禽兽、是可耻之极,我自己都无颜面对如此恶劣行径,不惩处,天理不容。”

“在监牢中,我还要尽我所能做一点有益的事。我会积极主动地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在劳动中改造自己,在劳动中锻炼自己,有机会与狱友们一起聊天时,可以谈谈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等,做一名党的大政方针的传教师。也可以谈谈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宏伟蓝图,四大板块区域协调发展布局,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做一名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员,还可以谈谈四书、《道德经》、《群书治要》等,做一名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者”。

资料 | 北京青年报  中国裁判文书网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