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媒:台当局被包围 绿营2020执政保卫战岌岌可危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台媒:台当局被包围了,绿营2020执政保卫战岌岌可危

[环球网综合报道]岛内“九合一”选举后,岛内蓝绿政治版图改写,国民党拿下15县市执政权,“六都”拿下一半。昨(27)日,“六都”市长首度出席台“行政院会”。台湾《中国时报》28日发文感叹,2015年绿营“四都”市长风光出席“行政院会”的场景不在,取而代之的是新北市长侯友宜、台中市长卢秀燕、高雄市长韩国瑜。强枝弱干,“地方包围中央”,新市长要钱、要建设,绿营2020执政保卫战岌岌可危。

新“六都”市长昨日出席台“行政院会”,《中国时报》称,原来“4绿1蓝1白”形势,变成“3蓝2绿1白”,此消彼长,民进党气势大不如前。

文章提到,国民党北有侯友宜、中有卢秀燕、南有韩国瑜,他们一并出席“行政院会”时,台“行政院长”赖清德主动趋前握手致意,并承诺“前瞻”等建设预算具有延续性,民进党籍的桃园市长郑文灿与台南市长黄伟哲则相对低调,媒体关注的焦点,全在韩国瑜及侯友宜向赖清德争取县市建设跟统筹分配税款。

文章称,“地方包围中央”之势,不仅出现在“六都”。2018年,蓝营获得15县市、绿营只剩6县市,无党籍有1县市。换言之,在“六都”以外的“小联盟”中,蓝营有12县市的执政权,绿营只有4个县市。更别说在地方议会中,蓝营还拿下19席议长,绿营仅保住嘉义县1席议长,“地方”真要包围“中央”,台当局恐无招架之力。

就人口数量而言,文章提及,2018选战,一举突破岛内传统政治“北蓝、南绿”,国民党跨越浊水溪,重新取得睽违20年的高雄市执政权,蓝营执政总人口数达到1450万人,绿营执政的人口数仅600万,还不到一半。

文章最后表示,现在“地方包围中央”策略,已非民进党独家专利,民进党在“九合一”选举后,民意支持度跌落至新低,“强地方、弱中央”,台当局面对频频进逼的县市长,未来执政压力必然倍增。

加载中...